{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POSTED ON 31 May 2018

Patek Philippe於各大拍賣會一直有價有市,其價值之高,遠遠超越其他瑞士錶廠,近年錶壇拍品屢創紀錄,勞力士一枚真‧Paul Newman Daytona 6239以1.38億港元成交,震驚全球;不過如此天價,仍未能與數年前Patek Philippe的世紀懷錶比肩,第4回PP in 5 Days,MenClub與你回顧PP在拍賣場上如何叱咤風雲!

Patek Philippe Henry Graves Supercomplication

2014年日內瓦的蘇富比拍賣會,這枚超複雜的雙面黃金懷錶以CHF 23,237,000 成交,以港幣計算約1.84億元,當時堪稱史上最昂貴,也是最珍貴的鐘錶拍品。純手工製作,瑞士銀行家Henry Graves於1925年落Order訂製,PP用了3年時間研究,5年組裝,前後花費近8年才正式交貨。

萬年曆、月相、大小自鳴、追針計時碼錶等24項複雜功能,PP還應Henry Graves的要求將紐約市星空圖與日出、日落時間置入懷錶之中。如此珍貴的懷錶,也有相應的超現實都市傳說,Henry Graves在得到懷錶後,好友與兒子先後離世,後來中東皇室Sheikh Saud Bin Mohammed Al-Thani購入此錶後也漸漸出現財政問題,直到2014年拍賣轉售的前幾天,Al-Thani於寓所內暴斃,縱有巨款,也無福消受。

  

Patek Philippe Caliber 89

作為PP最複雜的懷錶,Caliber 89原本被眾人寄予厚望,但繼2016年Christie’s New York Private Sale後,去年再次流拍,不知道是否Henry Graves的傳說太恐怖,嚇怕了多位收藏家。雖然近年未能成交,但全球只有4枚的Caliber 89絕對是擁有著超凡工藝的傳世作品,33項複雜功能,比起Henry Graves的24項還要多。

由多達1,728枚零件組成,除了萬年曆、月相、大小自鳴、星圖、陀飛輪,Caliber 89還有一項專利的Easter Date顯示,從1989年至2015年的26年間,此懷錶皆保持世上Most Complicated Watch的稱號。

  

Patek Philippe Ref. 1518 in Stainless Steel

在去年真‧Paul Newman Daytona進行拍賣之前,擁有全球最昂貴腕錶稱號的,仍是這一枚極罕的1943年產,不鏽鋼版本萬年曆計時碼錶Ref.1518。在2016年Phillips的冬季拍賣會,以CHF 11,002,000的天價成交,換算港幣約8,700萬元。可能你會問,Patek Philippe這麼多具複雜功能的作品,為何這枚萬年曆的收藏價值如此驚人?

PP自1941年開始生產第一款萬年曆計時碼錶Ref.1518,意義重大;據說Ref.1518在1941至1954的14年間,只生產了281枚,而絕大多數都採用黃金或玫瑰金錶殼,用不鏽鋼的可能僅存4枚,稀有加上歷史價值,令這枚Ref.1518在拍賣中破盡紀錄!

近年還有很多有趣的PP拍品,例如普京的Patek Philippe Ref.5208P在去年進行拍賣,旋即引起錶壇哄動,另外一枚Ref. 2526為Tiffany & Co.聯名作品,並為Fresh-to-market的「新貨」狀態,順利成為史上最貴的一枚2526。

百達翡麗不僅擁有無可比擬的品牌歷史與地位,工藝超卓,而且多複雜功能款式,根據越古董稀有,價值越高的收藏之道,可見未來PP在拍賣會中的王者地位,更將不可動搖 (其他用珠寶、鑽石推高價格的作品則另當別論了)。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