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Henry Siu  
POSTED ON 04 Sep 2015

收藏紅酒,香港有好多專家,能如數家珍的,比比皆是。

面對被炒到天價的拍賣品,除了在翻閱拍賣季刊時自嘆「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以外,還能做到甚麼?

你可能會勸自己:不要再死心塌地對這些令人又愛又恨的「綠茶婊」了。

還有什麼新投資、好東西嗎?

有,當然不是什麼「90後」嫩口貨,是近期被香港人同台灣瘋狂搶購的威士忌,特別是風韻猶存的「日本妹」。


據拍賣業及酒品業人士指出,現時全球只有三人儲齊「羽生蒸餾所撲克」


緊記「質高量少」

對收藏價有疑問,可以翻查各大拍賣行近年的成交紀錄。一如外界所料,環球威士忌二級市場裏,「一哥」麥卡倫(Macallan)是全球拍賣最高銷額榜上的常客,其地位難以被動搖。2014年最高賣價的威士忌,就是由蘇富比(Sotheby's)香港所創下,賣出的正是麥Macallan M Constantine,價格高達316,000英鎊。其餘十大之列,麥卡倫佔據了大部份,可見其深得人心的程度。

被國際權威雜誌選為2014年度最佳拍賣行的邦瀚斯(Bonhams),在近期的威士忌拍賣會上,都交出極亮麗的成績表。行業人士對日本威士忌需求急增,Whisky Magazine Index的25大成交,因而出現不少來自日本的威士忌名字,例如輕井澤、山崎、羽生;一些長期榜上有名的傳統蘇格蘭威士忌,隨之被取代。




真正「撲克王」

去年八月,邦瀚斯(香港)舉行了一次蘇格蘭及日本威士忌專場拍賣,其中,200批次的日本威士忌全被搶購,總成交額高達HK$6,564,898

其中,極具收藏價值的山崎50年,終以HK$257,250成交,比拍賣前的估值(HK$150,000),高出70%。

其他日本威士忌同樣獲得佳績,來自隱世釀酒廠的羽生伊知郎「撲克牌系列」,以高於拍賣前的估值成交,例如包括梅花A、梅花二、梅花三、梅花四、梅花五在內的「同花大順」,以HK$159,250成交;而紅心六、鑽石六、黑桃六、紅心五及鑽石五在內的「六滿堂紅」,則以HK$100,450售出。

另一家日本隱世釀酒廠輕井澤,成為場內人士焦點,輕井澤命之水的黑與白系列,以HK$116,375成交;而極罕見的輕井澤1965,一支以水晶雕花瓶盛載的21年美酒,最後以HK$104,125售出。


輕井澤1960年蒸溜


鬥時間.鬥地方

概括講,威士忌價格高昂的可能性,在於釀酒的高成本。

酒桶裏每年大概蒸發4%的酒,蒸發過程就如濃縮了酒的精華,時間越長味道越醇厚。

酒液的儲存方式也是構成威士忌高價的原因。因為釀酒期間要佔用大量地方,酒儲藏得越多,佔地越大,年份越長,酒越貴。威士忌昂貴的價值不僅體現於原料和水,還體現在釀酒時使用的橡木桶。 

或者,業界公認的威士忌大師──Jonny McCormick能給你更多啟發。

Jonny指出,傳統工藝替全球帶來珍稀威士忌,已逐漸被視為高級消費品,且無意間成為新興投資,在高級消費品市場中,吹起濃烈的威士忌風。特別的是,在高級消費品市場,威士忌的品藏價值沒有固定公式。他又提到,威士忌與葡萄酒最大的分別,在於年份的遠近,不能視作威士忌品質的必然保證。


山崎50年


無準則的尋寶遊戲

這樣的尋寶遊戲,沒有準則,對新手來說,絕非容易入手

我們從拍賣的焦點,看到一點端倪。

早前在邦瀚斯(香港)拍賣場上的羽生蒸餾所「撲克牌全系列」54瓶,拍賣前估價 HK$1,800,000 - HK$2,400,000。

話說這個傳奇的羽生蒸餾所,由 Akuto 家族所建立。Akuto 的家族釀酒事業源於 1626 年於秩父市(Chichibu)建立的清酒業務。家族的第十九代傳人 Isouji 於 1941 年於羽生市(Hanyu)建立了一所蒸餾廠。2000年,羽生蒸溜所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倒閉,其承繼人伊知郎先生隨後接收了酒廠剩下來的400桶威士忌

這批原產威士忌的產期由最早年的1985年至最年輕的2000年不等,伊知郎先生將當中最好的54桶Single Cask,定名為「伊知郎撲克牌系列」,包括52隻普通牌及兩隻joker,由2005年開始每年限量推出,至2014年已全部賣清。

由於質高,「撲克牌系列」一直是不少威士忌愛好者夢寐以求的收藏之一,但也因為量小,「撲克牌系列」在市場上並不多見,只是偶爾散見於近年的拍賣場上。

據說,全球不多於三個人擁有此一全系列,故此是次拍賣將會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藏家可以一次過擁有全套的羽生「撲克牌系列」。換言之,物以罕為貴,各種停產、絕版的優質威士忌都是好投資的絕佳之選。



拍賣行成了供應點

邦瀚斯拍賣行酒品專家林安泰(Daniel Lam)話:「作為全港首家拍賣威士忌(2009年)的拍賣行,邦瀚斯在過去多年的威士忌拍賣會中一直得到不少本地和亞洲的客人支持。回顧我們近年的威士忌拍賣成交價,可以見到本地以至亞洲威士忌市場在穩步增長,部份來自日本及蘇格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拍賣品,更錄得一年內上兩倍的成績,反映了優質的威士忌至今仍然有價有市。」

Daniel續指:「威士忌在短短幾年間成為香港的一個熱潮,是始料不及的。隨著區內愈來愈多追捧威士忌的買家,我們相信二手市場的優質,或已停產的威士忌存貨已所餘無幾。在這個情況下,拍賣行對一般買家,或許是個供應相對可靠,價錢相對相宜的『尋寶』地方。」




最近幾次拍賣會的拍品都是市場上的罕有珍品,話雖如此,若論亞洲區的現況,中國雖然近年亦吹起了一陣鑑賞威士忌的風氣,但就二級市場而言,香港及台灣的情況則遠比中國內地活躍,先下手為強,平常多喝幾口優質威士忌,多出席大大小小的品酒活動(近的例如Whilsky L),令自己的威士忌知識邁向專業水平,你自能如取如携。


酒品專家林安泰(Daniel Lam)始料不及威士忌能於幾年間,在香港成為一股熱潮與風尚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