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Henry Siu  
POSTED ON 14 Dec 2015

說現代人看的、說的、吃的、喝的、「搞」的,都好像愈來愈重口味。

這樣的見解似乎有點偏頗,但一定可以為你呃到不少facebook like。

我要說的,是被愛爾蘭一位僧侶引入,在艾雷島(Islay)發揚光大,攻陷蘇格蘭,再攻陷全世界的Islay Whisky。



嗯,又是僧侶啊,鬱悶吧?

最早的相關傳說,要追溯至11世紀,釀造蒸餾的工藝是由一批愛爾蘭的僧侶帶到住處幾公里外,位於蘇格蘭最西面的艾雷島。這不難理解的,一幫僧侶閒來無事,想方法幫補「家計」,加上本身就是酒徒嘛,做愛做的事,應是無分背景與國藉,即使是9個世紀前的地球。

話說回來,較有憑據的說法是,13世紀,一個名為Macbeatha的家族把釀造蒸餾技術引入艾雷島,隨後在整個蘇格蘭發揚光大。總之,艾雷島這座小孤島對蘇格蘭威士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座人口稀少、鹿多個人的小島,是蘇格蘭迎向大西洋海風的第一線,艾雷島在終年海風不斷吹拂之下,潮水氣息逐漸昇華成為甘甜的風味,風中夾帶著混合了甜味與鹽份的空氣,島上彌漫著一股海洋的風味、原生植物的香氣以及隱隱約約的泥煤氣味等,這些獨特的島嶼風格盡收在艾雷島威士忌瓶裡,這應該就是名副其實的喝酒喝風土吧!




其實,艾雷島的氣候不適合釀酒原料大麥的種植,不過,當地擁有其它釀造至尊寶,這些都是釀製威士忌的極佳元素,豐富的四季雨水帶來了不絶的優質水源與泥煤沼澤,加上冬季定時都有強風吹拂,整年氣候並不過於溫和,這反而使得製酒的節奏趨緩,讓艾雷島成為純麥威士忌熟成的理想地點。

然而,這片福地也曾經歷過其dark age,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政府敕令將所有大麥田都變成能餵飽士兵的薯仔田,讓這些風味獨特的威士忌沉寂了一段長時間。然而後續的一些有心人像Bruichladdich品牌家族致力重振這片威士忌聖地,並在這裡種植本土大麥以釀酒。




煙薰、碘酒​​味及海洋特質,這些風格強烈的字眼代表著艾雷島的威士忌。

泥煤被大量用作製造蘇格蘭威士忌時烘烤已發芽大麥所需的燃料,麥芽經過泥炭烘乾後具有獨特的煙薰香氣,已經變成其重要的簽名式特色。艾雷島威士忌是當中的「重中之重」,這些在當地,隔離屋陳生門口大把任剷唔嬲的泥煤,是塑造該產區威士忌強烈個性的重要幕後推手;由於艾雷島盛產泥煤,所以麥芽煙薰的程度大幅度加強,並明顯地超越其它威士忌產區。常常在品飲威士忌時會談論到「泥煤(peat)」味,或是形容「泥煤般的(peaty)」香氣等,這樣得天獨厚的重口味絶對能與古巴雪茄組成一對perfect couple!

作為一個重口味的真男人、偽文青,與其羨慕妒忌恨天王級的「你真識食」,不如學下日本大文豪村上san咁(係春樹,uncle你講麗奈就揭露年齡了…),來籌劃一次泥煤味之旅,說一下「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好過。




MenClub’s Choice

Bowmore Mizunara cask finish

創立於1779年,貴為蘇格蘭最古老的威士忌酒廠之一,Bowmore的創新並沒有因為歷史而停下。像這支先存於bourbon casks與sherry casks的混合木桶,再轉而存於日本水梄木桶三年的限量版威士忌(限量2000支)是品牌一次有趣的嘗試。其酒體清明,具有Bowmore簽名式的泥煤氣味及口感(這次氣味的呈現明顯更突出),帶有濃郁的熱帶菓味,以至有趣的草藥味。有興趣可以去金鐘Island Shangri La問問存貨。





Ardbeg Uigeadail

這支酒有幾威?

最近被《Whisky Bible》作者Jim Murray以「前所未有的驚奇複雜感受」讚譽,並獲「全球年度威士忌」的殊榮。

Ardbeg Uigeadail在滿分100分中獲得97.5的高分,是Jim Murray給過的最高分數。它有著強勁尾韻的54.2%酒精濃度,其名字取自於一座含泥煤水源山丘湖。對於這支酒,我覺得還是給大家看「威士忌之神」的評語會更精妙,「從徹底的絲滑明亮,到多層次的味道所傳遞出的繁複,這樣的層級,全球僅有一隻手就可數完的釀酒廠可夢想達到此一境界。」





Laphroaig 18 Years

想好似皇室人員識飲識食,邊個唔想?

Laphroaig是英國皇儲查理斯王子(The Prince of Wales)最愛的威士忌,它也是艾雷島上唯一一家保留有打穀場的威士忌廠,而品牌的威士忌以濃烈的泥煤和花香稱著。隨著15年典藏在市面上一步步消失,18年更加尊貴。典雅而淡然的煙薰味,果敢的辛辣卻微妙地帶著水果蛋糕的味道。綿長的餘味,煙薰帶著鹹香,同時陳雜了成熟圓滿的熱帶果香。

不過,論到講對女人的口味,我覺得還是跟囝囝哈利王子比較對路咯!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