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Dec 2016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不想在一年復始的交接期,搞得像傷感告別一樣,但連George Michael也恰巧地在聖誕節過世,2016披上的藍調,尤其揮之不去。還好前陣子在胡同嚐到頂級中菜Menu,叫人重新感受世間美好,絕妙的雲南葡萄酒、還有精巧的華北菜色,於味蕾之上形成優美的協奏曲,簡單來說,兩者相互配搭之下,你想飲得更多,也會食得更開懷。

這回的靚酒,來自聲名顯赫的雲南一級葡萄佳釀—「傲雲」,甚有氣勢的名字,取自高聳入雲的葡萄園。酒液產自雲南以北,連接西藏海拔高2,200至2,600米的Adong (阿東雪山),得天獨厚的氣候與自然環境,為葡萄酒帶來豐腴的口感,柔順的單寧與絕佳的酸度;Menu配以傲雲2013的Cabernet Sauvignon,完美體現人手種植的美妙處,品嚐起來,還能感受到中式藥膳的氣息,相當有個性。

除了傲雲的Cabernet Sauvignon 2013年外,Menu的開首還加入了Ruinart Rosé香檳作為引入,以略帶酸味的果香襯托香煎鵝肝流心蛋,緊接而來的鍋巴帶子擁有淡然的香菇、胡椒味道,融合Champagne的酸甜口感與清爽氣泡,更能拭去油膩感覺,作為序章引進,最適合不過。

進入主章,傲雲沉寂已久,蓄勢待發,先來一味招牌菜蜜燒西班牙黑毛豬,Cabernet Sauvignon的濃厚果香與肉味的配搭向來都是「穩陣」招式,很難有得輸;但我最欣賞卻是另一道麻辣龍蝦,中菜香辣在Wine Pairing之中不易處理,到底要放大、延長辣味的刺激感,還是以送走辣味,還原味蕾為主,要很小心選擇才能發揮菜餚的最大特色。但傲雲在這裡卻演繹得很微妙,它沒有喧賓奪主,辣味仍然清晰可嚐,反之亦沒有過於誇張地「火上加油」,順滑的酒體、優美的單寧反而令整個體驗更為舒服。

主菜荷香和牛面頰賣相精緻,用新鮮荷葉,將牛面頰肉層層裹上,荷葉本身散發的香氣配上葡萄酒的香草味,再加上Cabernet Sauvignon柔順的單寧,這個配搭亦相當出色。另外以海鮮作賣點之農香炒飯,以新鮮帶子及蔥薑作炒飯的主角,跟葡萄酒的個性相輔相乘,看似簡單,但飯粒的質感與香氣還是盡顯廚師功架。最後,亮麗又精彩王牌甜品柑桔流沙,即使再飽也不能錯過!

一共7道菜的Pairing Menu,即日至2017月1月27日於尖咀北京道一號之胡同登場。價錢有幾個選擇,2人+兩杯傲雲 : 3,280;2人連一枝傲雲 : 4,580;4人連一枝傲雲 : 6,680。一月底前想試頂級中菜Wine Pairing,你知應該去邊啦。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