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Mar 2017

我很明白,威士忌這門學問確實博大精深,要快速上手、變到識飲,要錢要時間不在話下,若缺乏方法學習,效果更是事倍功半;以前在MenClub分享過葡萄酒專家的品鑑心得,其實威士忌也是大同小異,讀書、飲得多、學得多,自己寫筆記,這些都是錯不了的。這裡推薦一個很實用的免費App — Distiller 給巴打們,它除了是個很實用的Whisky Library外,還有專業團隊的Review,用家Rating功能、Drinks Recommendation等重點,對新手、資深飲家來說都很適合。

用得多這類APP,看得多這些網,還有自己都算半個行內人,真的很怕充滿鱔稿的所謂「推薦平台」,很久很久以前,記得曾經有個餐廳食物網站,本來由食客主導評價,但時間一久就變得很商業化,一堆打手不單止,還要餐廳付廣告費才能擠得上前排位置;失去了公信力,就純粹變成查餐廳地址、電話的工具了。Distiller最好的地方是 (比較) 公正的專業評價,好喝的就是好喝,值得推薦的就推薦,僅此而已。

當然你也可以在Distiller評分與發表Tasting Note,但我覺得最好看,也是獨特的地方,是這APP內的一眾寫手。他們稱之為The Tasting Table的一群專業酒評人、調酒師、品酒師、烈酒專家 : 如《The Alcohol Professor》的Amanda Schuster、Longman & Eagle的酒吧經理Phil Olson、專業酒評人Keith Allison、著名調酒師Michael Neff等等,單單閱讀他們的Blog已經很吸引。我們經常說站在巨人的肩上,用前人經驗,對比自己的品鑑結果,當然能夠進步得更快。

在Moneywise的角度看,做一個識飲威士忌的人確實要洗錢,我們既然錢不算多,就更要用得其所,用有限錢資金,買些性價比高的靚酒好好品嚐。APP內有很方便的搜尋功能,簡約易懂的Rating、圖表、價錢讓你能更了解面前的威士忌。如果你希望找些新作品挑戰,可以用Recommendation,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Filter的步驟有點太多,按少兩次,比較不易引發鍵盤戰士的職業勞損。

飲得多,當然要建立自己的Tasting Journal吧!除了在Profile查閱自己的品鑑筆記外,記得善用Wishlist等功能,等自己的品鑑之路更清晰。這年代可以沒有朋友,但不能無Facebook朋友,APP內也有類似社交媒體的功能,Follow專家和自己的朋友是常識吧。最後要說,Distiller是烈酒綜合的平台,當然威士忌佔了很大比例,但它亦有Gin、Rum等內容可以供飲家查閱。 下載這裡 : iOSAndroid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