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Apr 2017

傳統釀酒的觀念裡,紫外線UV Light會為葡萄酒的酒色、單寧,還有陳年潛力帶來不良影響。不過,一個銀仔總有兩面,最近來自瑞士的Vino Flux公司,就聲稱找到方法,可以利用紫外線的特定波長,令葡萄酒的單寧更柔順,同時避免UV Light對於酒體本身的負面作用。

這項研究可以幫助一些年輕的葡萄酒,或不太理想的年份作品,使它們更易入口,市場價值更高;另外,如果這項技術更趨成熟,有望用之取代有魚膠、魚膽成份的澄清劑 (Fining Agents),對於嚴格素食者,可是天大的福音啊!

Vino Flux現正與150家澳洲酒莊進行合作,以這種新的紫外線技術,加速熟成,使紅酒的單寧更柔順,但又不會影響它的果香與酒色等。澳洲珀斯Margaret River的Deeps Woods Estate正是其中一個試用Vino Flux新裝置的酒莊。Deeps Woods的釀酒師Julian Langworthy形容,這項技術的確令他們的Cabernet Wines產生了明顯的變化,「業界對於這個消息都感到很興奮,尤其當你經歷過收成較差的年份,還有環境較艱辛的土壤。」

Julian Langworthy

Flametree Wines的Julian Scott則說 : 「我們用了2016年的紅酒做實驗,發現這種紫外線不單對酒香、色澤沒甚影響,而且能使單寧更順滑,入口時沒有那麼澀。」

Julian Scott

Juniper Estate的Mark Messenger對於素食者的議題比較關心。因為於釀酒的過程裡,很多時候都會用到animal-based的澄清劑,如果能全面應用新UV Light以取代傳統澄清劑,能為市場上的嚴格素食者提供另一個葡萄酒的選擇,讓他們如一般飲家一樣,可以享受各類美酒,而不必擔心酒中的成份。

Mark Messenger

從商業的角度看,Vino Flux的產品可以讓年輕的葡萄酒更早推出市場,改善眾多酒莊的Cashflow;飲家的角度看,若能使葡萄酒更好飲亦未嘗不可。現在這項技術仍等於澳洲政府的批准才可正式發售,待不久的將來,大家親身品鑑UV Light是否真的令葡萄酒變得更美味!

Source : Linkedin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