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Apr 2017
如果說美斯是阿根廷的足球國寶,那葡萄酒界的國寶一定非Malbec莫屬。每年的4月17號是Malbec World Day,今年復活節,來嘆返杯Malbec使靈魂復活吧! 說起來,Malbec於香港的人氣並不算高,但她實在是充滿個性的美好葡萄,尤其於阿根廷落地生根後,其獨特的風味與魅力,瞬即迷倒不少資深飲家,就讓MenClub藉著世界Malbec日,從頭為你細說這個尋找他鄉的葡萄的故事。

Malbec的原產地並非阿根廷,而是在葡萄酒之鄉的法國;於1853年,當時的阿根廷總統Domingo F. Sarmiento委托一名法籍的地質學家Michel Aimé Pouget,希望他在法國尋找適合阿根廷栽種的葡萄品種,而Michel所有帶來的葡萄中,有一隻脫穎而出,日漸成為阿根廷的代表詞,那就是Malbec,今天已佔全球Malbec出產的78%,成績驕人。4月17號Malbec World Day則是從2011年起推行,搞手是阿根廷的葡萄酒推廣機構,除了把Malbec的美好宣揚到世界各地外,當然也帶點商業意味,但作為飲家的我們,又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原產自法國,後來被移植到阿根廷,Malbec酒色深邃而多泛紫韻,單寧強勁,擁有很明顯的黑色水果,如黑莓、藍莓等的香氣,又帶點煙燻、皮革味道,亦適合陳年。在法國被稱為Cot或者Auxerrois,現在種植的地區已經不多,反而阿根廷的Mendoza成為了Malbec烏托邦,被飲家稱頌。Malbec可以用來釀製單一葡萄酒作品,也可以用作混釀,變化多端,亦各有特色。

Mendoza這個地方位於阿根廷中部,延綿著Andes山脈,高聳入雲的山峰阻擋冷鋒、相對乾爽的氣候、高海拔的地勢帶來合適的溫差,這個對於Malbec的酸度調控非常重要,除了為葡萄酒風味的整體平衡性,還作為長期陳年的重要元素,Mendoza剛好為為種植Malbec提供了很理想的環境;當地出產的Malbec葡萄酒,主打黑色、紅色水果,還有優美的紫羅蘭花香,一經陳年,還會出現咖啡、黑朱古力等香氣,而其自帶的煙燻屬性,真的與烤肉是絕配! 你現在知道Malbec World Day要食甚麼復活了吧。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