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Apr 2017

飲酒面紅,這是「有雞先定有蛋先」等級的問題,討論過無限次,總是沒有定論。我們總有些朋友,飲兩滴就紅都面哂,比女士們塗重胭脂更誇張,但這現象並不代表他的酒量差勁,他們紅得來反而很飲得;另一邊廂,有人飲酒是完全不會紅,要睇佢醉不醉,必需起身行路下直線才知曉。《Business Insider》為此議題下了個簡單結論 : 勁易見紅並不好,而呢個身體反應,原來同亞洲人嘅基因有關。

文中講到飲酒易見紅係一種Alcohol Flush Reaction,會產生嘅連帶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心跳加速等等,雖然聽落好似普通飲酒影響咁,但溯本求源,酒精是一種會令人體中毒的物質,相信各位飲家深有體會。Alcohol Flush Reaction的出現是因為身體裡有種叫「Acetaldehyde」不斷積聚。一般情況,當酒精進入身體之後,會隨血液運送到全身,去到肝臟才被分解 (飲得酒多成就鋼鐵盤的肝臟,就是這個意思),肝內的酵素Alcohol dehydrogenase將酒精化成Acetaldehyde,之後Step 2再由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化解成Acetate。

這裡很易理解,你飲酒的速度快過分解的速度,毒素就會不斷累積,你會醉,還會感到不適。而有著Alcohol Flush Reaction的巴打們,會把酒精更快速地轉化成Acetaldehyde,但其肝臟卻需要較長的時間做Step 2 (將之分解成Acetate),結果就是更嚴重的副作用、口腔、咽喉癌症的危險性更高。上邊講過,Alcohol Flush Reaction是基因連帶的,學者認為最初出現在中源地區的漢族華人 (好像武俠小說),幾個世紀以來不斷擴散,傳遍整個東亞。

根據估算,大約1/3的東亞地區人口有著這種基因,亦因為這現象是天生的,現時並無藥物根治。講了這麼多Biology,其實只是想提醒大家,無論你是否擁有Alcohol Flush Reaction的基因,飲酒時都切忌喪劈,要讓身體有時間反應,告訴你能否繼續吸收酒精,這個道理,無論你面紅與否,也應該遵守,無謂逞一時之快傷了身子,酒精中毒入院不是講玩的。

Source : Business Insider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