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Dio
POSTED ON 24 Jan 2020
雖然日本經濟泡沬在上世紀90年代已開始破裂,但是輕自動車發展未有裹足不前,反而愈演愈精彩,好像有「平成ABC」之稱的三款經典輕自動車:萬事得AZ-1、本田Beat、鈴木Cappuccino,便是在那個時期出現。除此之外,不少影響後世的車款也在當時現身,例如鈴木Wagon R等。

經典湧現(舊660cc)

1990年1月,日本運輸部門再度為輕自動車規格作出修改:

• 長度3.3米以下、闊度1.4米以下、高度2.0米以下

• 引擎排氣量增至660cc

那些年開始,不少車廠都為旗下產品加入電子燃油噴注裝置,連帶吏入門車型,以至商用車款也搭配電子噴注裝置。

1991年5月,本田發表了「震驚13億人」的第一部中置引擎雙座位開篷輕自動小跑車:Beat(上圖),在此之前並沒有類似的格局設計,所以甫推出市場即被受車迷關注,短短五年的銷售期內便賣出逾3萬多部。一如以往,本田並沒有為Beat植入任何增壓裝置,但一樣錄得輕自動車的最高馬力上限:64匹,究其原因是加入了MTREC(Multi Throttle Responsive Engine Control)裝置,每個汽缸(共三個汽缸)都設有獨立throttle,輸出反應自然特別「精神」。
同年10月,鈴木發表了Cappuccino(上圖)來回應Beat,與對手一樣採用「開頂」設計,與Beat軟篷不用之處,在於車頂可以自由組合,可以完全打開或者變成Targa,又或只打開駕駛者(或乘客)上面的一片頂車頂。另外,Cappuccino走長車頭短車尾的FR布局,這是同級較少見的安排。車頭下是一台657cc三缸turbo引擎,馬力達上限的64匹,加上使用前後雙搖臂的懸掛設計,操控不遜於MR的Beat。
富士於1992年3月推出的Rex後繼車-Vivio(上圖),其矚目程度一點也不遜於「平成ABC」,究其原因該車系除了入門版外,還有多款不用配搭的頂級型號,如RS-R、RX-RA等。另外,還有兩款造型可愛的特別版-開頂的T-Top和英式懷舊風的Bistro。不過,要數到最矚目一定是經常參加拉力賽事,就連已故傳奇WRC車手Colin McRae也駕駛Vivio出戰東非大賽,甚至香港車手呂米高也曾駕駛Vivio參戰1993年的港京拉力賽。
來到同年10月,「平成ABC」中的A終於現身,說的是萬事得的AZ-1(上圖),對比另外兩款B、C產品,A自然要與別不同,所以當B有MR開篷、C有FR開頂,A便有同級唯一的MR鷗翼車門設計。其實當年萬事得的野心很大,除了AZ-1外,還有另外兩款會同步推出,其中一款更是C組賽車造型,最後當然冇出到。雖然如此,但AZ-1已經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其中置擺放的引擎為三缸turbo格式,馬力達上限的64匹。
嚴格來說,1993年9月推出市場的鈴木Wagon R(上圖)完全顛覆了整個輕自動車市場,原因一般輕自動車的車廂空間都受制於車身尺碼,所以空間一般都不會太寬敞,因此車廠便設計出一款車廂空間向上發展的車型,那便是影響至今的Wagon R。不過,最令香港車迷印象深刻應該是改成平治或愛快DTM的車身包圍。
(網上圖片)
1995年8月發表的大發Move(上圖)是從原本的Mira演變出來,不過就「參考」了Wagon R的做法,就是拉長車身高度,令車廂空間變得更寞敞,所以在頭三年銷得50萬部的銷量紀錄。印象中,代理也有入過第一代行貨,不過論受歡迎程度不及第二代,因為當年在街頭巷尾都不時聽到放氣嘩佬的「蕉蕉聲」!
大發Midget原本是一部商用的三輪車,不過在停產24年後的1996年終於推出了第二代-Midget II(上圖),不過比起第一代,第二代改變了很多地方,例如由三輪改為四輪、兩邊設有車門,以及車頭掛有後備輪胎,而且除pick-up尾斗外,還有硬頂款式。至於動力方面,由於不設turbo關係,所以馬力只有33匹,即使只有司機一人,行斜路都顯得好辛苦,不過講外形就認真無敵,收視絕對爆燈。
つづく
看到這部Castrol TOM’s Racing Supra的拉花,車迷一定有回憶啦?在日本這部曾經縱橫賽場的經典賽車,竟然放在倉庫超過20年。最近這極品就重現人間,而且回到TOM’s Racing手上,最好當然是內外大翻新,之後再落場轟 ...
autofeature
【睇片】日本倉庫發見 荒廢20幾年Castrol TOM’s Racing Supra重生計劃 ... ... ...
13 Jul 2020
於2013年推出的第三代凌志(Lexus)IS,經過一輪流出圖、片之後,終於正式公開小改款。並非全身車,不過外觀、內櫳都有點改動,但引擎規格則不變。
autofeature
【睇片】凌志IS小改款 外觀更跑引擎不變
16 Jun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