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16 Nov 2018

近年歐洲hot-hatch在港大行其道,芸芸眾生中,來自法國的雷諾(Renault)Megane R.S.更被視為當今最好操控的歐洲hot-hatch,每個坐得上Megane R.S.司機位的車迷,冇一個想落車還車匙。然而,上代Megane R.S.的評價是喜惡各半,喜者自然欣賞它的操控,但惡者就嫌只得手波兼只有三門掀背,所以廠方在設計第四代Megane時,特別將第三代Megane R.S.定性為五門掀背,再增設多一個6速雙離合器半自動波箱,這樣子相信再冇人有藉口唔考慮Megane R.S.!

當然,對於Megane R.S.的die hard fans來說,手波和五門掀背未必是心目中杯茶,但對車廠和代理來說,五門掀背和自動波才是擴大市場份額的必需品,因此香港有售的第三代Megane R.S.-Megane R.S. 280只有自動波一款選擇,若是非手波不買的朋友,可以考慮稍後來港的Trophy版,因為Trophy只得手波。

至於眼前的Megane R.S. 280,造型跟Megane GT有8成地方相似,分別是車頭泵把的入風位擴大了,再加上和Clio R.S.一樣的格仔旗霧燈、四邊採用拋沙板設計,再襯四條18吋Gun Metal Grey的合金輪圈、車尾有巨型diffuser,配中出梯形死氣喉(其實內藏兩條雙出死氣喉),整體觀感比上代Megane R.S.更有霸氣,自然也比甚麼GTI或者甚麼R還要吸引!

Megane R.S.的內裝比德國對手還要吸引,原廠桶形座椅雖髀位承托未算足夠,但腰位和膊頭位就非常夠支持,以原廠質素來說算滿分爆燈。另外,三幅式軚環以半皮半alcantarn包褢,手感一流,而軚盤上的12點位設有一粒紅點,這種參考自越野賽車的設計很醒神。至於進出比上代容易的後座,空間尚算足夠,最愛是座位兩邊都有充足膊頭位,即使駕駛者掟來掟去都不會跣來嗂去。

今代Megane的家族式LED頭尾燈設計,尤其尾燈的設計最精彩,晚間見到這組尾燈都想睇多陣!
稱為「格仔旗」的霧燈組合,一般情況只會亮起其中一盞,但開了高燈後(如同時開啟了霧燈),其餘兩盞才會同時亮起,目的是在漆黑一片環境下提供充足照明。
前沙板比Megane GT稍闊,所以預留了導風口設計,既有實用性,又可增加其霸氣。
車尾設有巨型diffuser,造型比Megane GT還要誇張,留意Megane R.S.採用中置排氣口設計,但其實內藏兩支排氣喉。
跟車已配標準18吋Estoril的Gun Metal Grey輪圈,無論用色或設計都好吸引,以原裝輪圈來說,至少值99分。
比起Megane GT來說,Megane R.S.的身形都算「齖齰」,如果尾門上方的鴨尾定風翼可以再大一點就完美了。
一如Megane GT,Megane R.S.同樣備有4Control四輪轉向裝置,慢車時(低於60km/h)後輪會與前輛呈反方向轉動(後輪最大角度有2.7度),但當車速逾60km/h時,後輪會與前輪同方向轉動(最大角度為1度),若選擇Race駕駛模式時,啟動車速會提升100km/h時才作同步轉向。所以初接觸四輪轉向的朋友,就要特別留意。
Megane R.S.的吸震筒是常見於越野賽車上設有bump stops的設計,好處是吸震效能更高,硬朗之餘又不會一味死硬,即使遇上不平路面,仍然表現得游刃有餘。
車廂基本布局和Megane GT一樣,但Megane R.S.軚環不但是半皮alcantara設計,而且12點設有常見於越野賽車上的紅點,同時6點亦設有R.S.銘牌。
隨着不同的駕駛模式選項,表板亦會有不同變化和顯示方式。
雖然今次只有6速雙離合器半自動波箱一款選擇,但勝在反應快,連拖兩粒有engine brake反應,而且拖波時還會在自己補油,簡直爽死。
原廠半桶形座椅設計,前座腰位和膊頭位都承托充足,稍嫌腳位未夠豐滿。另外,後座也呈小半桶形設計,拐彎都不會跣來跣去。

Megan R.S. 280的動力心臟是一台全新的1.8公升Turbo引擎,這台排氣量比前還要少的四缸引擎,其實大有來頭,跟復刻限量版Alpine A110是同一副引擎,不過放在Megan R.S.身上,馬力及扭力分別被調高至280匹及 390Nm(A110馬力及扭力是254匹及344Nm)。論表現,這台引擎反應很活潑,轉數上升得很快,即使用Comfort或Neutral模式行車,引擎亦表現得很「生猛」,至於調至Sport後的反應更似「甩繩馬騮」,轉數上得快之餘,turbo介入的推背更加結實。不過,一定要讚是那台6速雙離合器EDC半自動波箱,我未試過一台dual clutch波箱可以好像它如此聽話,拖波engine brake有反應之餘(一般雙離合器只有轉數升而冇engine brake反應),而且每次拖波都會自動補油,更利害是只要在彎前死「扣住」downshift paddle,系統還會幫你調至最適當波檔。另外,還有launch control可玩,只要同時「扣住」upshift和downshift的撥片,然後左腳踩住brake,右腳將油門踩到最底,表板上此時會亮起燈號,鬆開左腳brake,就可以彈射出去。

好多人都說Megane R.S.好彎、好玩,冇錯!Megane R.S.基本上就等如好彎的代名詞,來到第三代,仲更加好彎,因為車廠將見於Megane GT上的4Control四輪轉向裝置也移植至R.S.身上,這套慢車(後輪與前輪)反方向轉、快車(後輪與前輪)同方向轉的系統實在好玩到不得了,在「大清」這一類多彎的山路行走,顯得特別利落,但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四輪轉向就要特別留意,因為軚盤的轉動角度不需要太大,,初次上手有機會會多扭軚。另外,來港的Megane R.S. 280雖只配Sport底盤(另有Cup底盤),感覺未算很跳,而且今代(四支)避震用了常見於越野賽車上設有bump stop的設計(Clio R.S.也有,不過只限前輪),優點是吸震效能更高,駛過路面凹凸時不會感到太彈跳,但又會有feel到夠硬朗,馬步紮得相當穩,再加上四輪轉向,完全可視為彎路如無物



Megane的過去與今生
右起為第一代Meagen,亦是首次推出的第一代RS型號、中為為第二代Megane R.S.,亦是Megane R.S.系列中最受歡迎的一代、最左是最新款的第三代Megane R.S.
雷諾早前於1995年便推出第一代Megane,但高性能的RS型號要第二代2004年才正式推出,這部經廠方賽車部門(Renault Sport)調校的掀背快車,在整個生產年期內(2004年至2010年)曾推出過不少特別版,例如225、225 Cup、230 R26,以及230 R26.R等。至於在本地非常受歡迎的第二代Megane R.S.於2010年推出市場,與第一代RS一樣,同樣有不少特別版:265、275 Trophy和275 Trophy-R。

引擎:直列四汽缸、DOHC、16V、Turbo

排氣量:1,798cc

馬力:280hp/6,000rpm

扭力:390Nm/2,400-4,800rpm

傳動:六前速雙離合器半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桿式(後)

尺碼:4,372 × 1,615 × 1,445mm

軸距:2,669mm

車重:1,430kg

耗油:6.9L/100km

0-100km/h加速:5.8秒

極速:250km/h

售價:$399,800

查詢:Wearnes Motors(2927 3538)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