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8 Mar 2019

轉子引擎的魅力在於它的表現,喜者愈喜、惡者愈惡,沒有中間落墨的。然而,對於車迷來說,轉子除了只有RX-7和RX-8之外,其實還有一款位列名人堂的Cosmo,尤其是元祖第一代,更加是經典車中的經典。據日本Goo Net拍賣網站最近的標示指出,元祖一代Cosmo叫價已逾千萬日圓,折合約70多萬港元,而且還未連稅,身價比普通版NSX還要貴。至於本文主角第四代Cosmo又如何?

經歷上兩代的低潮,終於迎來改頭換面的第四代,單以造型來說,第四代的外形的確比之前兩代有很大進步,似足一部大型2+2座位的GT跑車,而且廠方也將新車劃入當時新成立的Eunos(當年代理也曾開設相關品牌陳列室,並取名為「俊朗」)銷售網內發售,可見廠方的重視。

在日本市場,第四代Cosmo有兩台引擎選擇,分別是13B-RE雙轉子和20B-REW三轉子,前者是本文主角,後者代理也曾引入,但當時售價太高,據聞銷情慢慢。由於第四代Cosmo是萬事得「省招牌」的作品,所以當時加入很多高科技,除了世界第一台三轉子引擎外,更是首部量產型汽車加入了內置GPS衛星導航裝置。

成也高科技,敗也高科技,由於第四代Cosmo訂價偏高,所以在短短五年(1990-1995年)生產周期中,合共只賣出8千多部,其中配雙轉子版本佔了當中六成,餘下四成才是最貴的三轉子,不過雙又好、三又好,只要是轉子就好!

車主買回來已換了輪圈,不過就改配升降避震,「冚」低一點令車子更加好睇。
對比當年的日本JDM四大天王,Cosmo的車身長度接近5米,輪距也接近2.8米,所以車身好長、好長,但車廂就好夠空間。
走高貴路線的Cosmo,車身上沒有任何空氣動力配件,即使簡簡單單的「尾翼仔」都冇,反而更顯貴氣。
車廂布局有別於其他同級跑車,即使過了廿年,但設計上仍然好睇,另外Cosmo的表板為LED行針顯示,夠高貴。
來港前已被上手日本車主換了一張Recaro桶椅,不過今次焦點是後座,其獨立式桶形設計,感覺很穩陣,而且空間尚算充足。

和RX-7共用的13B-RE雙轉子Twin Turbo引擎,排氣量是654cc x 2,馬力有230匹,,扭力則有30kgm,不過清一色只配四速自動波,性能表現自然不及同期的四大天王,但轉子引擎獨有的高轉愈轉愈精神的反應,的確令人一踩難忘,而且轉子引擎獨有的「vee vee」聲也令人著迷,但由於上手車主已換了雙出大口徑死氣喉,所以低扭欠奉。

雖然Cosmo車身接近5米,但操控極之靈活,原因在於它的懸掛設計-前雙搖臂後多連桿,無論是大彎或細彎,都能輕易應付過來。不過車頭實在太長關係,turn-in表現就欠少少火喉!


Cosmo的過去
提起萬事得Cosmo,第一時間會想到1967年推出的第一代Cosmo 110,同時亦是目前叫價最高的萬事得珍藏車,配編號0810的982cc的雙轉子引擎,最大馬有110匹,後期改配0813編號引擎,馬力增至130匹。
1975年推出的第二代Cosmo(車身編號CD),造型跟首代有很大落差。另外,早期提供兩款傳統四缸引擎,後期才追加編號12A及13B的「一代名機」轉子引擎
代號的HB的第三代Cosmo於1981年推出市場,造型比上代討好,採用當時流行的「跳燈」設計,似番跑車應有態度。引擎搭配同樣有傳統四缸引擎和三款轉子引擎-12A、12A Turbo和13B-RESI。(網上圖片)

引擎:雙轉子 Twin Turbo

排氣量:654cc × 2

馬力:230ps

扭力:30.0kgm

傳動:四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雙搖臂(前);多連桿(後)

尺碼:4,816 × 1,795 × 1,305mm

軸距:2,750mm

車重:1,490-1,64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