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24 May 2019

曾幾何時,日本跑車也有風光日子,但隨著市場變化,日本車廠也偏重了七人車和SUV,幸而痛到思痛下,除了日產仍堅持生產GT-R和370Z(後來也停產了)這類跑車外,豐田也重新奮發推出相應跑車,除和富士及寶馬合作推出的86和新Supra外,掛上凌志牌頭的RC和今日試駕的RC F亦是辣到不得了的日系跑車!

雖然小改版RC和終極版RC F Track Edition已相繼推出,但今次試駕是前期型RC F,不過就加入日本Artisan Spirits包圍的特別版RC F。相對其他專改豐田包圍的公司,Artisan Spirits是近年冒起得較快的公司,由公文純次於1997年成立的Artisan Spirits,主力以改裝豐田和凌志產品為主,其中凌志是目前較少改裝公司推出包圍的車款,而Artisan Spirits則是其中之一。

至於今次主角,車主除了在出車前訂購了原廠碳纖維套裝配件(包括頭冚和車頂)外,頭唇和尾翼都是Artisan Spirits出品,其中尾翼更是車主特別要求廠方定制,安裝時還未有Track Edition,所以當時屬於全球唯一。的確加裝尾翼之後,令RC F的整體形態變得更似一部跑車,這亦是車主當初加裝尾翼的原因。另外,車主亦加裝了MIT台灣製造的BC鍛造輪圈,雖然價錢不算特別便宜,但勝在款式和顏色都可以自行訂造。

全車除加購原廠Carbon配件外,還用上了日本Artisan Spirits出品的頭唇和尾翼,另外輪圈為台灣BC鍛製出品。
為配合全車碳纖維,沙板兩側也換上碳纖維飾件。
碳纖維車頂是原廠配備,頭冚亦然。
日本Artisan Spirits特別為車主設計的GT尾翼,全港唯一,將RC F的跑味完全表現出來。
加上大尾翼之後,RC F的整體線條變得更似一部跑車,再配合矮彈弓,將車身降低少許,跑車形態更突出。
上下排列的四出死氣喚,再加Artisan Spirits大尾翼和碳纖維dffuser,令RC F變得不一樣。
RC F的車廂布局屬於一貫凌志化,科幻味濃厚之餘,戰鬥意識則相對差少少。
這張原裝座椅認真冇得頂,無論造型或承托能力都勝人一籌。

RC F的動力心臟來自編號2UR-GSE的5公升V8自然吸氣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有472匹,扭力54.6kgm,車主入手的原因就是欣賞V8自然吸氣引擎的魅力,不似一部turbo引擎一味得鋪牛力,V8引擎的細緻度是令人好窩心,力量是延綿遞增,再加上車主又換了「蕉中尾」排氣系統,低扭雄渾有勁,把聲仲幾鬼好聽。

另外,由於車主偏好舒適,所以懸掛部份未有特別大改,只是換了彈弓,將車身降低少許,令外觀好睇之餘,又可以抑制多餘的車身滾動。實際路面試駕下,發現只換了彈弓的RC F,表現比原裝出色,原裝車有坐船的感覺,但換了彈弓後可以完全抑制,同時又會太跳,適合日常行街或激劈快走都冇問題。


變種RC F
年初在美國底特律車展亮相的RC F Track Edition終極版本,屬於RC車系的小改款版本,車頭L形日行燈藏於頭燈之內,不過新車重點是全車偷輕了80kg,能夠成功減磅主要是換了輕量化19吋輪圈、碳陶瓷制動碟、鈦金屬尾喉和「頭批」,以及車身大量碳纖維配件。

凌志跑車的過去與未來
RC F的前身可追溯至2007年10月發表的IS F(USE20型),以當時的IS房車植入一台5公升V8引擎,馬力輸出有423匹,扭力更達51.3kgm,可惜新車造型比較低調,除了頭沙板和尾喉(上下四出)有不同外,就和一般的IS沒任何分別。
IS F之後就是2010年12月推出的LFA,全球產量只有500部的LFA,被當年視為Supra接理人,造型比新Supra更討好和容易令人接受,而上圖為2011年推出的Nurburgring版本,車身有更多空氣動力配件,馬力比原裝多10匹。至於LFA的動力心臟為一台4.8公升V10引擎,最大馬力有552匹,扭力48.9kgm,0-100km/h加速只需3.7秒。
雖然2017年推出的LC(URZ100)算不上是LFA的接班人,但就一定是2010年停產的SC(UZZ40)的承繼者,即使它不是凌志的F系成員,不過肯定是凌志跑車,而且不排除日後會推出LC F版本。目前LC有兩個成員:LC500和LC500 h,前者配RC F一樣的5公升V8引擎(477匹馬力),後者則配3.5公升V6混能引擎(359匹馬力),其中前者更首配10速自動波箱。

引擎:V8, DOHC, 32V

排氣量:4,968cc 

馬力:472ps/7,100rpm

扭力:54.6kgm/4,800rpm

傳動:八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雙搖臂(前);多連桿(後)

尺碼:4,170 × 1,845 × 1,390mm

軸距:2,730mm

車重:1,76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