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7 Jun 2019

一提起法國跑車,好多人即時會想起雷諾Megane RS或者標誌208,但其實除了這兩個品牌外,還有雷諾旗下的Alpine,這個於2017年開始獨立單飛的新品牌,頭炮作品A110是向1963年推出的A110作致敬,所以新舊兩代造型極其似樣。不過今次試駕的新版A110非由代理引入,而是有心人從外地帶回來的新車,而且也樂意交予我們試駕介紹!

由法國人Jean Redele於1955年成立的Alpine,當年以雷諾4CV進行比賽而贏得不少獎項,繼而獲得雷諾廠方的關注,及後更於1973年被雷諾正式收歸旗下,可惜在1995年推出了最後一部掛有Alpine名字的Alpine Turbo(A610)之後,Alpine產品便完全消失大家面前。直至2009年,雷諾有意將Alpine重生,並實行單飛發展,所以才有今日的新版A110出現。

眼前的新版A110於2017年正式推出市場,當時被受車迷高度關注,原因在於它完全復刻了當年A110的風采,不似其他復刻車一樣形似而神不像。雖然Alpine目前只有A110產品,但產品本身再細分三個版本,入門版Pure、高級版Legende,以及限量版的Première。

全球只有1,955部的Première是為紀念Alpine成立於1955年而推出1,955部,標準已配備專屬鍛造輪圈、Sabelt桶椅、車尾泊車鏡頭和銀底藍色車身顏色,亦即是今次試駕的一部,而試駕車是1,955中的第924部。 

新版A110完全復刻當年A110的雙頭燈設計,不過有人覺得好睇,有人好醜,但我本人就覺得勁正!
C柱兩側鑲有代表法國國旗的三色(藍白紅)標誌,即使唔知Alpine是何處製造,一望兩側國旗就明哂!
油缸蓋上鑲有Alpine的廠徽,這是Alpine獨立單飛之後的新logo,之前都是源用雷諾的菱形設計。
中置引擎和中出死氣喉是A110的特色設計,留意車尾設有大型擾流器。
鍛造輪圈是Première版的專屬設備,卡鉗亦襯番車身顏色。
試駕車為Premiere別注限量版,全球只有1,955部,而試駕車為第924部!
藍色車身顏色是Première獨有,留意前後軸距極短,只有2.4米。
新版A110共有三個版本:Pure、Première和Legende,除了Première屬於限量版外,其他都是普通版,長賣長有。
車廂布局充滿賽車化設計,三幅式軚環直徑剛剛好,握持感良好。
Première獨有的Sabelt桶椅,難得是椅背角度不能調校,但出奇地有極佳駕駛坐姿。
按鈕式選檔設計,初頭有少少不太適應,但用落又幾好用。

既然是復刻,除了造型要復刻得近似元祖外,機械布局也要似樣。所以新版A110仍維持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布局,並保留低排氣量引擎,容積只有1.8公升、四缸turbo引擎,馬力不算太大,只有252匹,扭力也不過32.6kgm,但由於全車差不多由鋁合金製成,因此車重只有1,103kg,車重馬力比只有4.3kg/ps,0-100km/h加速只需4.5秒。

賬面上的確很吸引,實際表現又如何?加速是超快,特別是用了sport模式之後,整體表現會明顯被強化,轉向重了、懸掛又重了、引擎表現進取了,甚至死氣喉把聲都好聽左,只要肯將油門踩落去,強勁推背感是迅即湧至,不過出彎就要小心控制好油門角度,否則車尾有少少「佻皮」,但都在控制範圍之內。雖然在sport模式下,懸掛會變得重了,但又未算好硬好跳,入彎時車身傾側較明顯,不過又在預知之內。另外,7速雙離合器半自動波箱的反應又好直接,特別是自動補油方面,出奇地神準,衝入彎連拖兩粒,電腦會即時補油,等你出彎時有足夠扭力係手。

Alpine A110確實是一部好玩、十分好玩的兩座位中置引擎小跑車,可惜到目前都未有消息話有行貨,代理也問過廠方,但答覆是未有答覆,終究是法國人的態度!


引擎:直四,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798cc 

馬力:252ps

扭力:32.6kgm

傳動:七前速自動波

驅動: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雙搖臂(前);雙搖臂(後)

尺碼:4,180 × 1,798 × 1,252mm

軸距:2,420mm

車重:1,103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