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2 Aug 2019

 

當大家還爭論90系Supra還是不是Supra時,今個星期代理於尖沙咀舉行全線Supra車展,由40系的Celica XX到最新的90系GR Supra都有,不過當中最搶眼應該是眼前這部全球限量只有500部的MA70系Supra 3.0 GT Turbo A!

眼前的MA70系Supra是Supra歷史中最重要的一代,因為由這一代開始,Supra正式開始單飛發展,不再冠以Celica XX或者Celica Supra之名,而且底盤也經過重新設計,繼續維持FR布局(同期h的Celica改行FF路線),走大型GT跑車路線,所以在7年的生產期內,經典車款輩出,例如用1JZ-GTE引擎的Turbo R(2.5公升280匹),以及今次介紹的3.0 GT Turbo A,全球只得500部。

為付合日本房車錦標賽(JTCC)A組參賽資格而生的Turbo A,清一色只得一種車身顏色選擇,就是黑色,就連輪圈也噴上黑色,造型跟當年行貨或其他Supra不同的地方,就是車頭泵把前方多了一個用來冷卻中冷器的進氣口,以及一個全灰色的真皮內籠。

至於眼前的Turbo A雖然未必好原裝,因為上手日本車主將它用來玩甩尾,所以現車主買回港後已儘量復原,只是有部份零件還未搵到,例如原裝倒後鏡和輪圈等,不過作為存世不多,兼香港又冇幾多部的「現貨」下,這部限量500部的Turbo A的確有很大收藏價值。

這代Supra的通病是倒後鏡容易損壞,所以車主用了指彈鏡「頂檔」,待買回原裝鏡才裝回上去。
尾燈組合有分前期和尾期兩款,另外車尾有「Turbo A」名牌,以示正身。
所有Turbo A清一色只得黑色,甚至連輪圈也是黑色,不過上手日本車主換了甩尾用輪圈,所以香港車主要買回本地行貨70系輪圈(不過噴了黑色)頂替。
500部Turbo A的車廂清一色都是灰色,並搭配皮革座椅。
看似平平無奇的前座,出奇地包身,而且腰位左右兩邊都可以調節夾緊。

70系Supra本身有不少經典引擎,如JZA70的1JZ-GTE(2.5 twin turbo 280匹)、GA70的1G-GTE(2.0 twin turbo 208匹)等,不過最最最經典應該是Turbo A所配的7M-GTEU。雖然這台3公升直六turbo引擎本身已經有240匹馬力,但放在Turbo A身上,因搭配了CT26的大turbo和大cooler(中冷器)關係,馬力輸出增至270匹,成為當時馬力輸出最大的3公升引擎,可惜不到半年時間便被後來推出的日產Z32(配用擁有280匹馬力輸出的VG30DETT)所取代。

由於改用大turbo關係,所以Turbo A的turbo-lag都很明顯,3,000rpm轉後那道蠻力便會湧至,雖未到很難控制,但勝在比現時的低壓turbo好玩,而且3、4波都很長氣,跑機場那段高速很好玩。另外,所有Turbo A的懸掛都經過升級,所以操控表現明顯較當年的行貨優勝好多,入彎不再似一部船仔了!


引擎:直六, DOHC, Turbo

排氣量:2,954cc 

馬力:277ps/5,600rpm

扭力:35.1kgm/4,000rpm

傳動:五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雙搖臂(前);雙搖臂(後)

尺碼:4,620 × 1,760 × 1,310mm

軸距:2,596mm

車重:1,64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