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03 Jan 2020

 

曾幾何時,千五cc是本地家庭車首選,陪伴過不少家庭走遍香港各地,但隨著7人車興起,家庭車便變得有點過時,但其實家座車中有不少「好野」,好像今日介紹的Corolla GT便是一副扮豬食老虎格,四門包裝外表下,內藏一台經典名機-4AGE引擎,而且仲要是20「嘩老」黑盤頂,再送多支6速「棍仔」,失驚無神放爆你都唔知咩事!

被譽為「地獄腳車王」的AE110是第八代Corolla產品,該批次生產年期由1995年至2002年,當中分前後期兩型,前期型採用似酸到不得了的黑泵把設計,所以好彩就是1997年推出小改後期型,終於採用回正常的同車身顏色泵把,整體形像明顯較前精緻好多。

這一年發生很多事,同年除了推出小改外,也趁小改期間推出了眼前的AE111型號,配1.6公升20活瓣的4AGE引擎及6速手波,成為當年對抗EK大Tec(EK4)的武器。從外表來看,四門AE111和 一般的AE110沒太大分別,除了111有頭鏟、側裙和尾翼外,餘的皆是一模一樣。

唔好望對轆,焦點是車身原廠包圍,以及沙板上的GT徽章,表明是童叟無欺的正版正貨AE111。
除了兩側沙板有GT徽章外,車尾亦送多一個,留意GT一字設計得比較圓潤,同老翻大陸貨唔同。
驟眼看來Corolla GT和一般的AE110實際沒太大分別,即使已加一身包圍,但亦無改它的低調性格。
原廠三幅式軚算和AE111專用的6速波棍頭,正好說明它的身份。
除了軚盤和波棍頭外,座椅亦是出賣它真正身份的部件。
同級中少有6速「棍仔」,當年是好高級的配備。

沿自AE86的一代名機4AGE,由最初的縱置的16活瓣,來到最後的橫置20活瓣,經歷了接近20年的發展(1983年面世,2002年停產),依然令人醉倒,特別是3,000轉開始爆發的橫蠻扭力,一直推至紅區前,不似VTEC要等「著Tec」一下才感受到它的威力。

另外,雖云AE111,但跟Levin/Srpinter不同的地方,就是四門版AE111沒有俗稱「魔術擔」的超級支柱,少隻香爐少隻鬼下,四門版又確實比雙門優勝,而且又可以坐足5人,兼過RB又不會被人截查(比EK4更易走甩),確是四門飛仔車必選。


Corolla今生今世
正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來到第12代的Corolla(車身編號E210)不再分北美版、歐洲版和日本版,全部統一使用同一個車型,就是早前見於北美的Corolla Hatchback和歐洲的Auris,現在則統一稱之為Corolla(四門)、Corolla Sport(五門掀背)和Corolla Touring(五門旅行車)。由原來五門Corolla Sport演變出來的12代Corolla,形態上是歷代中最有型和最好睇,特別是五門旅行車版本,一洗以往家庭車必定平民化的形像。可惜是未知代理會何時引入,以經已推出多時但有傳月內引入行貨C-HR為例,相信都有排等!
Corolla
Corolla Touring
Corolla Sport

引擎:直4, DOHC, 20V

排氣量:1,587cc 

馬力:165ps/7,800rpm

扭力:16.5kgm/5,600rpm

傳動:6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尺碼:4,285 × 1,690 × 1,385mm

軸距:2,465mm

車重:1,01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