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1 Jan 2018

早前內地一輪麻辣火鍋襲港,爭相登陸插旗,情況比單程証申請還要激烈。款款紅油辣湯,連我都幾乎講不出分別,也差一點淹沒本地薑的火鍋名所。只不過,說到底麻辣火鍋也是潮流,風頭一過,自會消退,作為香港人,和親朋戚友吃頓飯,還是會選粵菜。本土川菜名所三希樓,似乎對這股熱流有所回應,進駐銅鑼灣時代廣場,繼半山花園道總店後首作分店,以慶祝開業十周年。

隨意在網上找來三希樓的食評,麻辣火鍋還是佔了眾篇幅的大半,無他的,四川麻辣火鍋依然是店中最高人氣之作,加上新店新增兩款火鍋湯底,以南瓜入饌的「金湯鍋」及挑戰辣度的「土匪鍋」,火力全開,對腸胃天生不佳的食客,還是個挑戰死亡的刺激引誘。

當食客都在沉溺麻辣的歡愉,我反而想重提三希樓的店名,當中的「三」代表了川菜、粵菜及點心的滙集,你就知道後兩者似乎嚴重被忽視。今次找來品牌的營運經理Jeff,跟我們認識店家的另外兩大絕活——粵菜及點心。

「三希樓除較有名的川菜外,廣東菜同點心亦做得相當出色,尤其是最近推出了加入川菜元素的『金湯小籠包』,那個川菜元素就是將原本的上湯汁,改為川菜辣湯汁,帶有fusion特色。」Jeff這樣說道,我也明白,總不能賣花不讚花香吧,三希樓自2008年在中環半山開業以來,廣受食客歡迎,10年之光景,怎可以被片刻的熱潮所掩蓋。

金湯小籠包 $ 48/4個

這道金湯小籠包,餡料與小籠包無異,將金湯雪至啫喱狀,釀入小籠包之中,蒸熟後啫喱會融化,吃時湯汁口內四濺,但那道金湯就非一般上湯,是味道極辛辣的湯汁,極之容易「中伏」,連吃得辣的我一接觸那種辣度,猶如天靈蓋被雷轟一下,冒汗是正常吧。



雞油花雕蒸蝦兵蟹將 $588
新店帶來各款粵菜新菜式,如五椒焗肉蟹、蝦皇大白菜等,不過宴會親朋,還是要一碟上好的雞料理最妥當。

「可能因為自己是廣東人,覺得粵菜無甚特別,但其實吊燒雞才是店中最有名的食品。吊燒雞並非有特別花巧的煮法,而是著手於食材方面。我們試過不同雞種,但發現原來錯了。應該從以飼養日期選出最嫩滑,最有雞味,最有質感的雞隻。」

三希吊燒雞  $388 (全隻)/ $198 (半隻)

選用約80日大的走地雞,肉質嫩滑,最適合用來作燒雞。製作吊燒雞步驟繁複,先「入味」,以醬料醃雞半日,再吊起放入烤爐烤焗,火喉控制要得宜才能保存肉汁。烤熟再把滾油淋於雞身,皮脆雞肉嫩,味道鮮美。



酒香豬膶燒賣 $48
傳統點心豬潤燒賣亦值得一試,因豬潤處理要花較多心思,包括血水及血腥味的處理,而燒賣亦要著重蝦與肉的比例平衡。

石鍋牛肉生煎包 $48

熱鍋上的生煎包,除了能確實保存點心溫度,牛肉餡意外不辣,只不過吃時小心爆汁。

杏汁白肺湯 $288(鍋) /  $78(位)

杏汁白肺湯以工序繁複見稱,在家喝到的機會等於零。湯頭滋潤養顏,正是喝的時候。

「三希樓半山分店裝潢會以書房去形容,而銅鑼灣分店會較為國際化,裝潢並非只是單純中式,當中裝飾及擺設會較有時代感之餘亦保留中國特式。」三希樓半山店,以皇帝的書房作,一向予人帝皇之感。而銅鑼灣店,注入西方華麗元素,宏偉嘅吊燈加上《清明上河圖》及故宮為主題的大型浮雕、東方元素的藝術品,唯一無變的就是氣派。

三希樓 銅鑼灣店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食通天11樓1102舖
電話:2111 9952
營業時間:11:00am - 11:00p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