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3 Apr 2018

西班牙三星米芝蓮大廚Quique Dacosta,是當代創新菜的先驅代表,他的同名餐廳Quique Dacosta強調只用在地食材,更設限與餐廳75km相距的範圍,基本上餐廳盡取地中海豐富的漁產海鮮,他亦創作出一碟碟極具創意的西班牙海鮮菜,他更將當地地區Dénia一款常見的鹽醃海鮮製法注入新元素,將鹽漬食物改頭換面。

在他最新的創作菜單Evolution and Origin ,就是發佈時歷5年的煮食實驗成果,他研究食物受到鹽、空氣、濕度和時間(講到好玄)的關係,當中便會出現令人驚人的滋味。他研發了一種獨有方法,讓實驗食材如魚鮮、貝殼、八爪魚和魚子等,在不接觸鹽的情況下,醃製食物,結果出人意表。

A post shared by QUIQUE DACOSTA (@qiqedacosta) on

這塊巨型的吞拿魚,外型極像 Iberico ham,就是經歷了5個月的變化,將吞拿魚腩放在一個四面塗滿鹽的雪櫃,並調較至3度,客人order後席前片出黎,據說味道同捕獲當日一樣新鮮。
除了魚,他還用八爪魚製作令人啞口無言的菜式,先用海水洗泡八爪魚30分鐘,再風乾2日,再用直火燒5分鐘,你一定以為好硬好嚡,點知肉質變成超級嫩。Dacosta謙稱他只是發揚鹽漬食物的傳統,當中fine-tuning了過往的做法,激發其他廚師一起創作不同的成品。
http://en.quiquedacosta.es/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