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2 Jun 2018

上週五,美國CNN報導,著名飲食作家及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 ,被發現於法國Strasbourg 的酒店房內自縊死亡,終年61歲。一聽到這個消息,內心一沉,這位才華洋溢的美食界名人離世,美國總統特朗普、多名廚師、美食家及傳媒藝人紛紛致哀,尤其是發現他自殺的好友大廚Eric Ripert 最為悲痛。

中學時一放學,返到屋企或到週末扭開電視,就有留意他在Discovery TLC的節目,由《No Reservations》 、《The Layover》以及《Parts Unknown》等等,本身外國旅遊節目,已夠讓一些未出國的小伙子大開眼界,節目中他遊走各國歎盡地方佳餚,不過大多都是小餐館,大餐廳素來都不是他的菜(除非是好友,或者具代表性),他更喜歡在節目邀來當地人談飲食談文化,也訴說自己的廚房經歷和故事。

要講Anthony Bourdain,或者先要提他的朋友極多,基本上認識廚藝界的多位大師及明星廚師(因為他也是其中之一),加上他風趣幽默的性格,最喜歡大力取笑他的朋友,好友兼大廚Eric Ripert最常成為目標,mean得尖酸刻薄,不過一遇上嚴肅認真的主題,語氣談吐也自然變得凝重,例如他狠狠地談黑人文化被歧視的事實,在利比亞和當地青年邊食炸雞邊鬧卡達菲。在觀眾眼中,那種率直敢言的態度,毫不掩飾自己的個人意見,尤其是飲大兩杯,連自己曾經吸毒的經歷也會自嘲,由他主持的節目,在著獨特的風格,你很容易會追看,或者是這個「講故佬」,有太多引人入勝的故事。

這個曾獲頒發艾美奬的主持人,其實到四十多歲才成名,身懷法國血統但在美國長大的安東尼波登,在美國廚藝學院畢業後,成為廚師,更在紐約十年之久,多年來見盡行內奇形怪事,隨後撰寫《Kitchen Confidential: Adventures in the Culinary Underbelly》,揭露業界醜事,當中如「星期一切勿到餐廳吃魚」(因為一定不新鮮),意外爆紅,隨後獲邀主持旅遊飲食節目,自此成為高收視的保證。

《Parts Unknown》多年間精采集數實在太多,不過最轟動的一集,要數和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越南河內食吃牛河飲啤酒,拍攝唔封場,同場還有其他客人,而當時奧巴馬仍是在位總統,整個策劃史無前例,實在太痴線,佢事後仲好抵死咁講話,成餐飯只係6美金,所以先請總統食。

而《Parts Unknown》剛播出的Season 11其中一集,就是在香港取景,邀來好友攝影師杜可風遊走香港小店,試勻中環麵檔、大排檔打邊爐、走入大澳、深入重慶大廈,甚至親訪May Chow主理的Happy Paradise,我絕對建議大家收看。

不過要數最記憶最深刻,一定是多年前他到訪旺角肥媽小吃,唔知大家仲記唔記得,肥媽當時邊拍邊鬧,惡相可說是震驚世人。

願我的兒時偶像在天堂得到安息。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