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9 Jul 2018

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節,Vertical Farming垂直農耕,已廣泛認作未來解決問題的一大出路,同在亞洲的新加坡,是第一個引進並實行垂直農場的城市,就連 Amazon創辦人兼CEO Jeff Bezos,年頭投放了大量資金在一間初創企業,業務主力建設垂直農場以耕種一些有機蔬菜,並計劃在中國建立超過 300 間垂直農場。

不過初創發展,並唔係「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全球最大的垂直農場,不在強國,在杜拜,正計劃在下年12月正式開始運作,佔地13萬呎,用水量比傳統農場,慳足99%水。這個投資達4000萬美金的計劃,來自United Arab Emirates,聯和科技公司Crop One Holdings,在農場中耕種的食材,用於製作飛機餐。

垂直農法運作的原理,是利用都市建築內的溫室來種植農作物,不需要土壤、殺蟲劑甚至自然光照,與傳統農場迥然不同。在嚴格調控溫度濕度之下,即使在寒冬中也可以生產蔬菜,供應城市糧食,所用資源大幅減少。日本Fujitsu公司便利用這樣的技術,讓在福島核災中土壤受到汙染的地區也能量產出高品質的蔬菜,而杜拜本身就只有極少地方適合耕種,所以亦是實行直農耕的主要原因。

而農場營運之初,亦依賴LED 燈為植物提供人工光源,不過仍有計劃在2050前,徹底換成太陽光光源。

近年各國,亞洲以新加坡行先,早在2012年就引進這個技術,務求增加糧食的自足率,放眼香港,糧食慣性進口,減少比率自然引來大商家的不滿,但和政府垃圾科創局研討,或是爭取空間興建農場,又等同向地產商們宣戰,最重要的是,要滿足日日超過150個入口蝗蟲,基本上甚麼食材都不夠吧。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