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4 Nov 2018

數星期前先分享完台南巷弄間的「最佳酒吧」TCRC,今個星期這間酒吧又有新聞,TCRC調酒師蔡懷之Johnny早前更在全球調酒大賽勇奪世界冠軍,作品更以台灣一個極為常見的食品——「小籠包」作主題,用創意將在地文化和調酒融而為一。

威士忌品牌格蘭菲迪Glenfiddich,早前舉辦「WHY NOT?威士忌跨界實驗格蘭菲迪調酒實驗挑戰賽」Glenfiddich® World’s Most Experimental Bartender Competition,總決賽由台灣組合出戰,以小籠包造型的調酒「小籠菲迪」勇奪世界冠軍,台灣第一!

台南TCRC調酒師蔡懷之Johnny(右)和被譽為「台灣冰王」之稱、台南著名冰店蜷尾家創辦人李豫(左)team up台灣隊,9月在台灣區決賽跑出,當時已經這款調酒出戰,不過出戰世界賽之前更將之改良,即管了解下「小籠菲迪」究竟是甚麼。
李豫以浸泡過龍眼乾的Glenfiddich®15年威士忌和松露蜂蜜做成雪葩,還在當中塞入一顆鹹花生,在台南人眼中,龍眼乾塞進鹹花生,就是老一輩的點心「龍吐珠」,以此成為小籠包的內餡。外皮則是冰皮麻糬,李豫還向小籠包名店師傅習藝,每一摺都是功夫,你估摺痕易學?
點小籠包的「醬汁」,則由Johnny操刀,在Glenfiddich® 15年威士忌中加入紅豆水、黑朱古力利口酒、自製的烏龍茶薑味糖漿以及香菇昆布醬油做成調酒,冰塊則用紅豆水、烏龍茶和桂花蜂蜜作成三色冰,冰融雪都不會影響調酒風味,反而更顯層次,最後還加入低溫氣炸薑絲畫龍點睛。
不過去到蘇格蘭參加總決賽,「小籠菲迪」都進化成2.0版本,小籠包一樣內餡是冰沙、外層是麻糬冰皮,不過內餡使用Glenfiddich®12年、青葡萄乾、自製楓糖烤煙肉、台灣冬瓜糖、浸泡過Glenfiddich®12年的台灣青葡萄酒。醬油罐裡的調酒醬料,使用Glenfiddich®12年、PX雪莉酒、自製茉莉花茶糖漿、馬告(胡椒的一種)楊桃汁、蘋果汁、苦精。連冰塊也改良了,淺色冰塊的口味是金萱茶和雲呢嗱;深色冰塊是澄清鳳梨和馬告,分別代表Glenfiddich®12年所浸置過的波本桶和雪莉桶的風味,組合起來,風味層次更豐富,受到評審一致高分。

最貼題的是,擺盤都同你去台灣鼎泰豐食小籠包的格式無異,細心到一個點,抵佢贏到世界冠軍。



認真,間嘢真心高質,去得台南一定要朝聖一下。

https://www.menclub.hk/gourmet/17930



BAR TCRC

地點:台南市新美街 117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20:00~02:00; (週日公休)

注意事項:活動期間每日限量供應「小籠菲迪」20 組(每杯 TWD 380 )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