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2 Dec 2018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昨日完滿落幕,最大的驚喜,莫過於香港Caprice及澳門譽瓏軒由二星升到三星,而一、二星的餐廳名單都經歷另一次的「洗牌」,我個人最開心係名廚Umberto Bombana 間Octavium有一星!
Caprice成為香港第7間米芝蓮三星食府。主廚Guillaume Galliot兩年前加入餐廳,他的團隊採用上乘食材,精心烹調出精緻、完美的現代法式料理。餐廳芸芸美食中,一道以特製海膽醬汁配搭的多寶魚,是最令評審員讚嘆不已的菜餚,餐廳的酒單選擇更是琳瑯滿目,如此一來,Four Seasons便是香港首間擁有兩間三星米芝蓮食府。
而另一間二星晉升為三星食府就由澳門譽瓏軒奪得。餐廳裝潢以檀木、水晶、黃金和精雕細琢的銀飾打造出美輪美奐的環境,加上採用高級食材精心炮製一系列地道正宗的粤式佳餚,食客們不但能享受一場視覺盛宴,餐桌上的色、香、味亦令人拍案叫絕。即使上任總廚譚國鋒師傅轉戰永利宮,歐陽文彥師傅接手不久,仍獲得三星殊榮,掌廚實力不容置疑。
二星餐廳方面,新加入的成員有3間香港和1間澳門餐廳。中環現代法菜新貴Écriture,利用優質日本食材烹調法國菜式,自然多人賞識。被譽為城中出類拔萃的壽司店的鮨.齋藤(Sushi Satio),與日本店一樣列入星級餐廳行列。上年異軍突出的新一星粵菜府營致會館,屬灶神集團旗下的主力餐廳,今年再下一城。最後還有在澳門新建成的Morpheus酒店,當中法國廚神Alain Ducasse 所領軍的Alain Ducasse at Morpheus ,可算是最快達成二星的餐廳。
今年的「新星」有不少都「得到」Menclub的介紹然後取得成功(大佬唔係唔讚下自己眼光嘛?),不過當然餐廳本身高質我先會介紹啦,新一星餐廳包括Arbor、國福樓、New Punjab Club、 Octavium、新榮記及Belon等6間新上榜的食肆。
Arbor雖是法國餐廳,但路線傾向創新,連同Écriture,中環H Queen已有2間星級法菜,別忘了地下還有間充滿法國風的地中海菜Le Petite Maison。Octavium就不用多說,意大利米芝蓮名廚Umberto Bombana 為兒子開設的私房菜,2次到訪都表現甚高水準。Blacksheep集團今年可算是大豐收,兩間餐廳Belon和New Punjab Club均獲一星,前者早在《50 Best Asia Restaurant 2018》位列 40位,深受法菜啟發的巴黎小餐館,後者則以極具特色的印度北部菜打響名堂。國福樓移師至新開業的Murray酒店,依舊強勢,証明班底比環境更為重要。最後就是大陸名人飯堂新榮記,由上海開到香港,談論度最高就是那一道道過萬元的黃魚,但其實,餐牌還有價位相宜的選擇,同樣值得一試。
除咗奪星的餐廳,仲有米芝蓮評審員遊走港澳街頭,發掘地道的「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以不多於港幣或澳門幣400元就能享用三道優質地道菜式(不包括飲品)。今年有80家入選,不計升級,最新一間當然就台灣人在中環開設的「吃什麼」,未受到之前西環「請坐」的一連串風波影響,新店新嘗試,香港人照舊「撐」,足證港台兩地友好,甚至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家招徠,從來不用三本護照才能出入國境之類的。
這裡閱讀完整《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 2019》名單。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