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9 Mar 2019
灣仔街市附近開了一間新餐廳,由外到內裝修都是一片黑色,很型格,還以為是神秘酒吧之類,吃的卻是新派川菜,更找來前雲陽掌舵人、名廚陳啓德師傅坐鎮,作為香港川菜的老大哥,除了堅持用二荊條、子彈椒和四川紅磚糖等材料,更將西式元素加入川菜,絕對值得一試。
川流由前雲陽掌舵人、名廚陳啓德師傅坐鎮,陳師傅入廚超過半世紀,對川菜和香料有深入的認識。他強調川辣非獨沽一味的刺激辛辣,而是有層次的香辣,芳香易入口,有餘韻。故此,餐廳菜式多用香而微辣的二荊條辣椒為主,取其香味。再配石柱紅辣椒和子彈椒等辣椒、胡椒、花椒,加添色和味。色香味俱全,惹味不刺激。又使用發酵三年以上的四川郫縣豆瓣醬,及四川紅磚糖調味,辣中帶酸甜,是正宗川味。調味有要求,食材亦不馬虎。用養殖龍躉、清遠雞、本地黑毛豬等。
除了經典的宮保雞丁、回鍋肉和辣子雞外,師傅亦創作了醋椒胡辣羹、慢煮樟茶鴨胸等獨門菜。甜品則有玫瑰吐司抄手,以麵包皮代雲吞皮,加入荔枝乾的鎮江醋取代意大利陳醋。這家新派川菜館頗標榜飲品,提供清酒,亦有Cocktail或特色飲品,連咖啡都有,採用全港首次引入的丹麥TopBrewer智能咖啡機。
以川菜中的三椒(辣椒、胡椒、花椒)、三香(薑、蒽、蒜),演繹出七滋八味,「川流」的美食系列精緻細膩,豈只於辣,反而達致「一菜一格 百菜百味」的境界。除了經典川菜如《水煮魚片》、《辣子雞》、《麻婆豆腐》、《擔擔麵》等,陳師傅亦發揮無限創意,研發多款只此一家的菜式。《醋椒胡辣羹》以貢布胡椒調味,別具風味;柬埔寨的貢布胡椒被譽為「胡椒之王」,獲歐盟PGI產地認證,香味複雜並帶有濃郁花香,為不少法國頂級廚師所採用。《52度慢煮樟茶鴨胸》以西式慢煮手法烹調,肉質嫩滑細膩,茶香馥郁。
而陳師傅自創的《豆酥桂魚》以黃豆製成的豆酥,配搭軟滑的桂花魚,口感難忘。其他特色佳餚計有《蒜泥本地黑毛豚白肉》、《素煸花生芽》、《蒜泥白肉涼拌手工凉麵》、以至甜品系列包括《麻椒香子蘭雪糕》、《玫瑰吐司炒手》等。此外「川流」亦會提供主廚發辦筵席,炮製在餐牌以外的特選時令菜式。
四川麻辣火鍋亦是川菜名物。「川流」供應之《麻辣牛油鍋》、《33香辣雞鍋》,或是滋補湯底如《花膠燉響螺湯》、《川芎白芷魚頭湯》等,配以牛味特別濃郁的騸牯牛肉、本地黑毛豬肩肉及五花腩、威爾斯迷你羊肩卷等,暖胃而滿足。
餐廳裝潢以暗沉的深色木材為主,設計型格簡約,充滿時尚氣息。牆身兩側綴有一系列玻璃瓶,盛載不同香料和來自全球、史高維爾辣度指數(SHU)極高的罕見辣椒;而酒吧後方的背光酒架延伸至天花,同樣引人注目。除了用餐區外,餐廳亦設有私人廂房,讓賓客可於輕鬆寫意的氣氛中,領略別具一格的川味新體驗。

川流

地址:灣仔太和街28號地下

電話:3126 6633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 - 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 / 週末及公眾假期 -上午11時至晚上11時30分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