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Jun 2018
工作,除了以行業區分,也可以簡單地以團隊或個人工作來區分,前者講求工作夥伴互相合作,合力完成一個項目,後者則是接了項目後,自己一人埋頭苦幹去完成它。不同性格的人喜愛不同的工作模式,其實兩種工作方式都有令人得著的地方,今次先談談獨自工作能學到的事。
學會安排時間
獨自接job做,通常只要求在指定限期前完成工作,對方不會理會你幾時做、怎樣做,這就需要自己學習如何安排工作時間,例如有人會將工作平均攤分,每日做一些,亦有人喜歡盡快完成它,不必趕死線,又或者根據自己的工作狀態,選擇晨早起身工作,或晚上努力苦幹。透過獨自工作,就會更了解自己的工作習慣,並學懂如何為自己安排最佳的工作時間。
學會自律守規
一個人工作即是身邊沒有同事或上司提點或督促, 做與不做,都不會有人理你,因此這是十分講求自律的工作模式。如果欠缺紀律的話,往往要臨到死期前才死做爛做,結果出來的功課也好極有限。要一個不自律的人獨自工作,可是一大考驗,但也可從中學會嚴守紀律,因為一旦趕不上限期或工作質素不能達標,下次就難以接到項目做,這可是練習紀律的最佳方法呢。
學會獨力解難
未必每項工作都得心應手,有時總會遇上一些難題,如果有同事或上司一起工作,就可以找他們幫手,詢問他們的意見,但一個人工作,則只能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久而久之,可訓練到獨自解難的能力,甚至為了解決一些工作範疇以外的難題,簡接令自己多學一門技術。
學會細心謹慎
團隊工作其中一個好處,是能夠互相補位與監察,完成一項工作後,會有同事多看一眼,防止出錯。但一個人工作,就只得靠自己細心謹慎處理每項細節,包括工作時要小心,完成後要重覆檢查,才能避免出錯,確保工作質素良好。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