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Sep 2018

員工如何得知目前的上司是好是壞?壞當然容易睇到,但是否好上司,就要留意他平日工作時會否講出下列說話!

「咁樣做,係因為咁做可以得到咁既結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處事手法,上司經驗豐富,有時會希望下屬跟他那一套去做,但好上司會說明這樣做的好處,讓下屬明白工作的目標,知道跟著做才會有好結果。如果上司不解說,下屬不明不白就沒法投入去做。

「如果有唔明,隨時開口問我。」

下屬總是覺得與上司有距離,有時遇著不明白的事也不敢開口問,好上司則會主動打破下屬的忌諱,明言歡迎下屬詢問,才能幫到下屬做好工作,兼且有所進步。

「好呀!值得試下!」

下屬提出意見,只要不是明顯對公司有害或拖累工作的話,好上司都會樂意讓他們大膽一試,即使失敗,也可從中吸取教訓,才會有改進,而且上司肯開綠燈,代表他是開明的,下屬日後有任何想法也夠膽說出。

「今次咁好成績,全靠大家努力!」

一項工作取得好成果,一定是團隊功勞,好上司一定不會自己邀晒所有功,必定會和下屬一起分享。

「今次既錯我都有責任。」

同樣道理,有鑊出現時,也應該是團隊責任,而身為上司,更應該負上最大部份責任,即使擺明是下屬出錯,但責罵時也要補一句:「你係我下屬,你出錯,我都有責任。」如此顧及人感受的上司,為他工作也特別上心。

「我對你有信心。」

有些員工明明是有能力,卻自信心略嫌不足,好上司不會因此只安排他做簡單任務,反而會透過鼓勵,給予他信心,讓下屬慢慢成長。

「你地覺得點先可以解決到呢個問題?」

遇上難題,作為上司不會扮晒勁一輪咀講晒如何解決,反而會嘗試誘導下屬逐步解難,訓練下屬的思考能力。

「你係度都做左一段時間,覺得點?」

員工工作一年半載後,好上司會主動關心員工的工作情緒,問問他們對工作有甚麼意見,讓員工發表感受。

「你仔女讀書點呀?屋企人冇咩嘛?」

好上司不會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會間中關心下屬的私人事,希望將大家的關係由純粹的同事提升到朋友級別,未必一定要跟下屬做好朋友,但適當地表達對員工的關心,好使他們有事時都樂意與上司傾談,建立友好關係有助加快工作效率。

「你有咩目標 / 夢想?」

好上司不但幫到下屬好好工作,甚至會作為下屬的人生導師,幫他們找人生目標,建立事業。所以,好上司樂意詢問下屬想在甚麼方向發展,然後盡量安排機會讓他嘗試,希望他在目前的崗位上學到更多,有利日後的發展。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