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Sep 2018

山竹襲港,一夜間使香港滿目瘡痍,加上特首的互諒互讓,造就萬千打工仔在車站前展現了一幕幕文明的排隊畫面。幾千人井然有序地打著蛇餅等搭車,場面令人感動兼震撼。但同時,排隊的人卻有苦自己知,尤其是一些趕時間返工的打工仔,更覺心急如焚!其實,排隊是否最好的方法呢?

不文明的社會,必須排一條隊

在一處人民教育水平極低的社會,排隊是唯一能夠保持秩序的做法,否則,人人爭先恐後,輕則破壞設施,造成爭執,重則拳腳交鋒,血流成河。此等例子在偉大的祖國已屢見不鮮,甚至乎已經明文規定必須要排隊,但公民教育不足的情況下,排隊的人依然無時無刻找尋可打尖的方法來排隊,非常乞人憎!

文明的社會,按需要排隊

如果在一個足夠文明的社會裏,排隊則不是最好的解決問題方法。排隊的原理是先到先得,不會理會排隊人的緩急輕重或服務種類,結果造成很著急的人要等很久,或者想獲得簡單服務的人被處理繁複服務的人所阻礙。

幸好,在香港這個文明地方,已有多種排隊機制去解決問題,例如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分流制度,是按傷者的傷勢作為分流指標來排隊,輕傷者才需要等上數小時,而他們也明白這個分流機制,大部份人都願意等。此外,超級市場設有express line供選購較少貨品的人排隊付款,銀行也增設少量及簡單服務區,加快只需簡單服務的人的輪候時間。因為我們夠文明,明白這些分流方法的好處,願意依據自己所需而選擇排哪一條隊,直接增加了排隊的效率。

非常文明的社會,毋須排隊

但其實,我們需要排隊,代表我們仍未夠自律,需要用方法與規條規限大家,以防秩序失控。緩急輕重分流制度,理應適用在所有服務,例如排隊去洗手間,應該是最急的先去,不太急的就先等一下,又例如排隊搭的士,最趕時間的先上車,不趕時間的等一下,可是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裏,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是何等薄弱,不趕時間的不會相信趕時間的人,而趕時間的又可能是講大話。如果一個社會達到人人互相信任又不會使詐的境界,誰人更有需要就先使用服務,就毋須規範大家排隊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