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Sep 2018

點解聽人講話,足球如人生,球場如戰場,其實不無道理。

球迷心急

同籃球、冰球、排球等隊際運動不同,一般足球比賽每隊設有3個換人名額,同一名球員不能出場後再入場,意味著決定是舉手不回,無可悔棋。換錯了,領隊唯一可做的,就是再派出另一球員入場,調整陣容和陣式,直頭像人生一樣,每個決定都永無take two

我們睇波最常講的一句,除了粗口之外,怕且就是「仲唔換人」,但是按照目前的規則,其實換人所發揮的效果,往往比我們想像中少,真是少得可憐,甚至「細到要用放大鏡」先見到。201710月,有機構統計過去10年的領隊們的換人表現,發現用人得宜的頂班領隊,調動後最多只可為球隊帶來0.3分以上的改變,即是每場聯賽增加3分左右..

念念不忘

不說其他聯賽,只看英超,最叻的哥迪奧拿換人後,平均可增加0.38分;第2位是時任車路士主帥干地,增加0.35分;第3位輪到今季飽受批評的摩連奴,增加0.32分。由第4位開始,一律都在0.3分以下,第4位是誰?沒錯,猜對了,第4位的就是我們都念念不忘的前阿仙奴主帥雲加,增加0.28分。

最淒涼是,當時有兩位領隊出現「負數」,一是哈德斯菲爾德的華拿,-0.14,另一位已被李斯特城炒魷的沙士比亞,達到-0.25,即是話換仲衰過唔換,唔做真係唔錯。整個英超,知人善用四個大字,應該用在排出正選名單的那一刻,因為當時的領隊多達13人,平均增加的聯賽積分是在0.2分以下。

負數領隊

簡單計計,每10場增加1.5分,20場才能增加3分,效果聊勝於無,球迷的著急顯得有點徒勞,換人可能是心理作用,不換不代表輸硬,換了也未必代表反勝。人生莫過於如此,我們印象中覺得轉工好,但是現實可能剛剛相反,如果那份工是適合你的話,何必為轉而轉呢?

說到這兒,估計很多讀者依然不認同這種看法,於是我找來一個更廣泛的調查,由1998年至2014年世界盃的數據。這是一個由邁亞斯教授所作的統計,指定情景是半場落後1球,即0:11:22:3,若主帥可在半場即時換人,由輸變和的機會率馬上飆升40%,由輸變贏的機會率也會上升24%

習慣時間

記住,這是「半場落後1球」+「半場即時換人」,才會對戰局出現巨大的改變,否則其中一項條不符,又會下降原來只有對勝負影響微乎其微的幾個巴仙。然而,比賽處於落後或和波,平均換人時間在55分鐘以下的,當時只有4名領隊,唯一仍在英超的是摩連奴。比數領先的話,大都主帥選擇在65分鐘後才會作出首次換人。

換句話說,板凳上坐住迪斯高、小豆、蘇斯克查和基奧特,恐怕都不會影響主帥的換人習慣時間,但等於不斷弱化換人的影響。想換人的話,心動不如行動,愈早換效果愈好,愈遲換反應愈差。總結而言,我們把道理放在人生路上,其實都是如出一轍,大同小異。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