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2 Oct 2018

傳統上,十月被稱為股災月,皆因過往多次股災都發生在十月。今年十月開始,大市果然先來個連跌下馬威,五日間跌了差不多2000點!稱之為小型股災也不為過。但跌市令投資者輸錢,同時也是投資者學習的良機!

當股災隨時發生

請記住,股災永遠是在你不知不覺間突然發生!大市自年初33000點高位開始回吐,即使中美貿易戰如何升溫,市場上的聲音都說是調整,只是支持位一直下調再下調,來到近日,連26000點都見到了,才有聲音說股災或者已出現。可是,大市已跌了7000點啊!老實講,我們難以預測股災或大型調整的發生,要避免成為大跌市的輸家,只能時時刻刻都覺得股災隨時會發生,意思是無論大市勢頭如何,一直升好,平穩好,開始跌也好,也不可輕視風險,做好準備,一早擬定跌市策略,預測好自己承受到幾多下跌的壓力,就不怕跌市了。

把握逃生出口

不過,投資者總是說易行難,明明定好了止蝕位,但當要止蝕時又不甘心,結果錯過了時機。如果不幸沒法全身而退,就要好好把握一閃即逝的逃生出口。因為就算是股災,經過大型急跌後,通常都會出現強勁反彈,但這些反彈升得急時走得更急,千萬別抱僥悻心,覺得大市重拾升勢而忘記另一次止蝕良機,因為彈完隨時再散!

永遠留有一手

股災,對某些投資者來說,反而是發達機會,點解?並不是他們特別聰明,只是他們投資時永遠留有一手,甚至兩三手,即使在股災中招,手上仍有彈藥,在股災完結時仍有能力把握機會入市,反敗為勝,而且,留有一手代表不是瞓身投資,面對股災時心理壓力也沒那麼大,做止蝕時更有決心,更大機會減少股災下的損失。

訓練身心最佳機會

面對股災,有投資者選擇熄機不參與,由得手上股票不斷蝕,等待大牛市重臨才重回市場。這樣做的話,就永遠沒法提升投資能力了。大牛市時,師奶阿婆都賺到錢,根本沒法學到甚麼,但股災才是考驗投資者如何睇市、如何應對市況、如何保持冷靜做決定,這些親身經驗是上堂睇書都學不到的。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