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Nov 2018

香港打工仔入息中位數是16800元,搵到呢個數,意味著已經高過一半人口,一旦月入有3萬,更是全港收入最高的2成打工仔,簡稱「人中龍鳳」!現在話你知,如果有機會在網壇大滿貫執法一場比賽,也有3萬收入,你會(舌累)飯應嗎?!

金牌球證

今年網球賽季進入倒數階段,葡萄牙籍球證拉莫斯聲名大噪,皆因美網決賽同前世界第一的莎蓮娜威廉絲「舌戰」,面對群眾壓力,仍能堅持己見,保持冷靜,作出合理的判決。姑勿論讀者撐哪一邊,拉莫斯的「三擒三罰」已獲得官方肯定,也進一步鞏固網球裁判(Tennis Umpire)的權威地位,聲譽絕對是足球、籃球和拳擊等判官望塵莫及。

國際網總(ITF)現時是負責培養和監察球證,白紙黑字列明分級制度,分為綠牌、白牌、銅牌和金牌,但現役金牌球證鳳毛麟角,拉莫斯是全球22位金牌男球證之一,金牌女球證更少,區區10人,總數不過只有32人而已。大滿貫嚴格規定,所有決賽必須由金牌球證執法,既是榮譽,也是肯定。

嚴禁讚和踩

網球球證通過各自國家網球協會的裁判委員會註冊後,仍要參加相關考試,合格後取得國家級資格,便可進一步向ITF提出申請,一級級擢升上去。拉莫斯是2004年轉為全職球證,已執法過所有大滿貫男單決賽,亦是2012年倫敦奧運決賽判官,屬於業界寥寥無幾的「金滿貫球證」。

每個球證都有自己的風格,大前提是捱得罵,同時嚴禁批評或鼓勵球員,甚麼加油、努力、廢柴、豬扒等,心裏說了就好。球證大概都有自己喜愛的球星,但鐵面無私和金睛火眼是常識,檢查場地要細心,超過了最低標準就必須匯報(如底線最小寬度、網帶的最大寬度),別賴土地沉降。

40周遊世界

部分大滿貫對球證的語言具有規定,法網只批准精通法、英語的球證負責決賽,故歷來多由本土裁判主理。頂級巡迴賽的1球證,平均每年多達3040周環遊世界,分分鐘比職業球員更忙碌,就算是次一級的職業球證,每年也要飛2025周,一切開支包括機票、食宿全部自己包辦。

網球的主球證(即坐在球場中央高椅那一位),每場收入為750鎊,大滿貫賽事每場收入為3000鎊,等於30000港元,收入不菲。司線員也不差,每場比賽袋走500鎊,大滿貫級別的比賽可達1500鎊。假如全年都無機會亮相大滿貫,主球證的年薪最多為7萬鎊,大滿貫主球證則達17萬鎊,英鎊未跌之前,有成「兩球」港紙,認真和味,甚至可媲美巡迴賽上的小僂儸。

50鎊做起

網球判裁點樣為之好呢?引用一名美國資深球證Paul Arinze的說法:「第一,球證在比賽上愈不起眼,愈是出色;第二,面對球員的爭論,他說8成,你說2成就夠;第三,冷靜地解釋球例,盡量安撫球員情緒。」然而,一名球證由青少年賽事做起,每場約得50鎊,大約要花23年時間,並且保持表現出色,才能升級到頂級賽事。

嫌球證辛苦,各位可考慮做球僮,一樣可以睇波兼收錢,去年美網招收275名球僮,92個是新人,時薪有11美元,超過聯邦法定的最低工資。溫網方面,兩星期收入約有200鎊,但也要經過兩星期左右的培訓,平均年齡只有15歲。記得以前乍現模特兒做球僮的誘人場面,波濤洶湧、波光劍影、波瀾壯闊,究竟點樣計法就查無稽考。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