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Nov 2018

睇開足球的朋友,知道歐聯和英超獎金豐厚,但未必知道全球最高水平的籃球賽事NBA,冠軍獎金對球員來說是大海中的一條毛,多一蚊唔多,少一蚊唔少!

22萬美元

上季總冠軍金州勇士強勢衛冕,衝擊3連冠兼隊史第7座錦標,原來獎金數字少得可憐,錢財不過身外物。上季總決賽,勇士擊敗克里夫蘭騎士,總獎金僅僅斬獲330多萬美元,平均分給15名球員,查實,每人區區只有22萬美元而已,分分鐘拍賣隻冠軍戒指,都多過佢!

點解會咁?高人工、低獎金是美國體壇特色,以2018年為例,費城鷹隊奪得NFL超級碗,人均獎金區區11.2萬美元,唯一比NBA獎金更可觀的MLB世界大賽,上季盟主侯斯頓太空人,人均斬獲破紀錄的43.8萬美元。

精神滿足

不過,世界大賽的獎金,莫說少於世界盃、英超同歐聯,甚至比起歐霸盃更少。勇士全隊波得4人的年薪在百萬美元以下,Stephen Curry上季薪水是3460萬美元,Kevin Durant也賺到2500萬美元,NBA球員的人工平均高過足球員多多聲,自然不是毋須為獎金搏殺。

當一個運動員毋須為三餐拚搏,就會追求更高層的滿足。「唔好在乎其他人搵得多錢,拿住你自己應得的鈔票,好好管好它。」老Curry當年咁樣同個囝講。的確,咖哩仔簽下新約前,一直是聯盟低薪高能榜首,簽下新約後總算拿回應得的價值,2020/21球季的年薪更會升至4300萬美元。

州政府抽稅

美國體壇的稅制相當複製,高人工、低獎金對球員有利,也使收入簡單一點。美國本土球員要付最高聯邦入息稅達37%,加拿大球員為33%,聯邦政府要扣稅,州政府都要扣稅,上季東西岸四強的8支球隊之中,州政府免稅的,只有火箭所在的侯斯頓,費城到加州由3%13%不等,猶他、克里夫蘭和波士頓均要5%

勇士球員收下冠軍獎金,也要嘔回11.8萬美元,可想像獎金多少,只是等於新年利是一樣,大家怎會在乎?好波有好報,打入季後賽的球隊,產品銷售平均上升24%,打入分岸決賽的話平均上升148%,總決賽球隊更會增加接近200%,球隊賺個滿堂紅,球員也可分一杯羹,加上個人合約通常與成績好壞掛鈎,這就是球員天天向上的真動力。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