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Nov 2018

身為父母,定必有同感,子女在學校肯聽老師講,遵守校規,但回家後就判若兩人,當父母的說話是耳邊風,係都要父母出真火先識驚。子女在學校較乖,在家中較頑皮,因為家長與老師、學校與屋企係有好大差別架!

學校有明確規條

學校有明確校規,白紙黑字詳列出來,老師也會跟學生解釋,而每當學生犯上校規,也一定會受到懲罰,學生不夠膽不遵守。相反回到家中,即使父母也會告誡子女甚麼不可做,但家規甚少有白紙黑字,而且犯錯也不會有甚麼嚴重後果,子女在家中自然比起在學校放縱得多。

老師只有一個角色

子女在學校肯聽老師話,因為老師對於學生來說只有一個角色,就是老師。學生首次認識老師之時,他們就是以老師的身份教導學生,學生因而習慣了老師是一個教導的角色,其所說所做都夠權威。但是父母首先給子女的感覺,是愛錫自己的慈父慈母,父母突然由和藹可親轉為嚴父嚴母,子女未必適應得到。所以除非父母板起面來嚴懲,否則子女都傾向不聽教不聽話。

老師以身作則

老師在學校與學生相處時,通常都做到以身作則,不希望學生做的事,都不會在學生面前做,學生覺得老師言行一致,其說服力也較為大。相反,父母與子女相處,難免有放鬆的時候,不自覺講一套做一套,例如講電話時會欠禮貌,過馬路有時會不守交通規則等,始終父母與子女的相處時間比老師與學生的多,要做到每分每秒都以身作則,是非常困難。

家長心太軟

老師,尤其是訓導主任,在責罵學生時,真係好可怕,因為他們就是要飾演一個讓學生感到害怕的角色,貫徹始終。但父母在責罵子女時,很多時候都不忍心去到盡,眼見子女喊得淒涼,就會想演回慈父慈母角色,心軟就沒法讓子女牢記錯在哪裡。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