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Dec 2018

鬼才林振強話:「別埋怨入息與才華不平衡,如果平衡的話,閣下的入息可能更低。」這句話可圈可點,之不過橫看豎看,也難以套用到超級無敵神射手Stephen Curry身上。一個重新定義射手為何物的男人,謙卑到一個點的NBA巨星,抵佢發過豬頭!

輸在起跑線

回顧2009年選秀會同屆生,比較Blake GriffinJames HardenRicky RubioDeMar DeRozanBrandon Jennings等,Curry也顯得相對遲熟,3年大學生涯,稱不上有巨星痕跡,也不似米高佐敦、高比拜仁、勒邦占士加入NBA前,已是呼風喚雨的焦點人物。8年磨劍,咖哩仔的能力早獲肯定,但首奪總冠軍之前,薪酬「折讓」到得人驚,簡直是腦細恩物,入息與才華不成正比的良好員工,終在2017/18球季苦盡「金」來。

現時,30歲的Curry合約總值7690萬美元,年薪一下子由1210萬美元,跳到今季的3470萬美元,人們大概忘了出道4年,其平均年薪只有317萬美元,資歷淺的球迷大感匪夷所思。查實,咖哩仔初出茅廬時,表現不算差,場均貢獻19.2分、6.1個助攻,合格有餘。2011/12球季,他的足踝有傷,勇士拿出4年合同,總值4400萬美元,被取笑這筆投資風險太大,果然,有危自有機。

UA絕對王牌

後來,Curry的威水史,路人皆見,為勇士3奪總冠軍,合約絕對抵食夾大件,有幾抵?頭8年,人工一直低於他的能力,只有5670萬美元,遜於同年排在第913年的新秀。新約是他應得的,2021/22球季,年薪升至4580萬美元,而且這位聰明仔生財有道,身家豐厚,今年《福布斯》體壇富豪榜,他排名第84200萬美元代言合約功德無量,波鞋品牌Under Armour是關鍵所在。

兩者之間有金有感情,因此一拍即合,頭也不回,時間始於2013年,Nike放棄CurryUA冷手執個熱煎堆,大概無人記得,當年只值400萬美元而已。2015年,他續約UA2024年,實際數目沒揭盅,《Business Insider》推斷達到1.4億美元,即使仍然低於隊友Kevin Durant和火箭球星James Harden,但他已心滿意足。

想做NFL老闆

Curry的代言合約,種類繁多,德國濾水科技Brita、個人護理產品、摩根大通、Infiniti是日產旗下的高級汽車品牌等,也獲得Sony打破給運動員的代言合約紀錄。他同PressPlayVivo合作,旨在打開中國市場,但目前為止,在內地的人氣仍跟勒邦占士有距離。

投資方面,咖哩仔擁有UA的股份,並與大學學友創辦科創公司Slyce,專門為著名品牌發放資訊給適合的受眾,以免藥石亂投。今年6月,他成立了SC30公司,進一步劍指商界,125月宣佈注資多倫多初創公司SnapTravel,它們的目標是簡化訂酒店的過程,可利用社交軟件WhatsApp/Facebook等預約酒店,為顧客省卻中介費。

總計,目前他的年收入為8000萬美元,只要順利完成勇士的肥約,場內、外收入可達4億美元,難怪近年傳出有意成為球隊班主,仍在洽購NFL球隊卡羅來納黑豹。從整個巨星Package所見,出來社會大學,輸在起跑線不重要,有食力的話,人工遲早會追上來,但是時間人人各異。見天地,見眾生,見自己,安貧樂道可同與野心勃勃共存,一點矛盾也沒有,有一種富豪叫咖哩仔,找不到憎他的理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