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Feb 2019

股票,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東西,有人會覺得它是投機、取巧甚至是賭博,用少少錢一博無妨,千萬別認真。但亦有人覺得這是理財投資,是達到財務自由的最佳途徑。其實這兩種想法都沒錯,因為股票的確是雙刃刀,可救人,亦可殺人。

博發達 vs 求回報

賭徒去賭,最主要原因就是想發達,從此唔使做,可以嘆世界,而股票確實可以給予賭徒這種憧憬,炒政策、消息,博收購、入主,將股票當作博發達的一種賭博途徑。但股票的升跌也可看公司的業績、行業發展、經濟大勢,股民可踏實地求穩定回報,以此作為投資途徑。

賭身家 vs 管理風險

賭博好簡單,All or Nothing!買大細,買中的話賺錢,買錯的話全蝕,買股票一樣可以花費全副身家押注在細價股身上,博消息炒高十倍,但押錯注一樣可以股價跌九成,輸身家。但投資卻不是,控制注碼在不同板塊,在不同市況作分段投資,一旦市況不如人意會嚴守止蝕拿回部份本金,務求減少蝕錢的風險。

快感 vs 成功感

賭博除了博發達,另一吸引賭徒之處是其帶來的快感是非常強烈,落注後等待開彩那一刻,越是期待越是美麗,勝固喜上加喜,輸亦手心冒汗,那短短的過程真是畢生難忘,因此,很多有錢人明明已經發了達,依然為了追尋這種刺激而賭博。但投資卻沒有這種快感,看著股票上升,是開心的,但正常市況下,股票升幾個巴仙是不會有甚麼快感的,反而股票按自己的推測前行,卻會帶來滿足感與成功感,因為自己的預測中了。

靠運氣 vs 靠經驗

賭博落注,講求直覺,沒有根據,股市中有二千隻股票,如何挑選好?靠直覺,或者靠消息,靠別人的推介,簡單講即是靠運氣,升是好運,跌是衰運,永遠沒有進步。但投資,需要做功課及資料分析,每次買賣都有根有據,每次失敗蝕錢都是吸收經驗的機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率。

下次買股票時,問問自己是在賭博還是在投資!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