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5 Feb 2019

先祝各位新春大吉、豬籠入水、豬圓肉潤、連豬炮發、豬年有豬食。新年流流,人玩我玩「十年叉撚著」,今日講豬的故事,10年前左右,曼城仍是「慘慘豬」,今日變成「霸王豬」,可真是十年藍月照今人,物是人非食果仁!

一財團

曼城經過10年蛻變已成為英超豪門,上季斬獲雙料冠,今季殺入聯賽盃決賽,有望先斬一冠。有錢使得鬼推磨,但不是有錢就能成為豪門,球迷逐漸遺忘了開國功臣是美國人,他是前Nike高層Garry Cook20085月出任行政總裁,挑戰完全不熟悉的全新領域。「投身足球圈是兒時夢想,但想不到第一天上班,我發覺自己搵錯工。」那季煞科戰,曼城災難性以1:8負於米杜士堡,曲克僅僅上任10日,波特蘭的傢私仍未運到曼徹斯特。

那場敗仗是瑞典老狐狸Sven-Goran Eriksson的最後一戰,繼任人是威爾斯主帥Mark Hughes。禍不單行,時任泰國班主他信被指侵犯人權和貪污,10億鎊資產遭到政府凍結,停止科水,連出糧都成問題,球隊前程未卜,但是這位美國人卻能成功引入富可敵國的阿布扎比財團,同年91日以2億鎊購入曼城,轉一轉眼,全球最有米的足球隊誕生。

一張紙

「當時整份文件只有一頁紙,唯一要求是在轉會市場結束前購入世界級球星,談何容易?」你老闆永遠不明白,你選擇人,人亦同選擇你,當時藍月只是英超中游球隊,距離上一次捧盃已是32年前,兼且長期活在曼聯的陰影之下,球星們理所當然耍手擰頭。瀟灑哥貝碧托夫拒絕曼城,加盟紅魔,最終曲克簽下巴西前鋒羅賓奴,並以3250萬鎊打破英國轉會紀錄。

「我們答應了皇馬,車路士和曼城?對不起。」前一天,羅賓奴也懵然不知自己會轉投曼城,即使到達倫敦後也對下一站毫不知情。20091月,曲克務求要繼續壯大聲威,頭號目標是叱吒一時的AC米蘭王牌卡卡,當時兩支球隊已就轉會達成共識,惟卡卡拒絕答應,曲克說:「我趕到羅賓奴的禮婚上,與卡卡直接對話,他反問我,換轉是我,又會如何抉擇,那一刻我是啞口無言。」

一命令

半年後,卡卡轉投皇家馬德里,另一目標泰利亦拒絕落車,全城失望,曲克說:「我看了歐聯決賽,認為球隊可簽下泰維斯,於是直接打電話給班主,當時也沒想過轉會費要多少。」這是形象工程的重要手段,也要同時向死敵發出警告,挖走了這頭阿根廷野獸,更在大街上掛起了大海報Welcome to Manchester,擺明要剃你眼眉,預告曼徹斯特將要變天。奈何,Hughes不是真命天子,12月被炒,當時排名第6,繼而聘用意大利人Roberto Mancini

多年後,曲克大爆Mancini是「執四攤」,曼城先後被Carlo AncelottiPep Guardiola婉拒,Jose Mourinho嘲諷道:「現在不會,也許一世都不會。」英超不像法甲,豪門富起來也沒有法術一步登天,那一季依然無冠,聯賽只得第5,與歐聯擦身而過,但文仙尼欽點的兩名球員,就成為未來王朝的骨幹,一個是2800萬鎊的耶耶托尼,一個是2400萬鎊的大衛施華。「文仙尼不想要韋拿,阿古路之後加盟,他不能說不,因為那是班主的命令,我只是執行者。」曲克說。

2011年,曼城終止35年冠軍荒,高舉足總盃錦標,同年9月曲克離任,無緣見證2012年奪得英超獎盃,亦是相隔44年後再嘗頂級聯賽冠軍滋味。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耶耶托尼、大衛施華和阿古路頓成藍月高高掛的主要功臣,但別忘了曲克當年的努力,助教Brian Kidd傳短訊給他:「你贏了第一個冠軍,然後改變了英超歷史。」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