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2 Feb 2019

今時今日,睇波同睇戲一樣冇啖好食,一來貴到出奇,二來難食到扯旗,求其幫襯小食部,分分鐘過百埋單,唔好計女友係大食妹,仲加肉赤。不過,剛結束的第53屆超級碗就顛覆傳統的定價策略,調低食品價格,以饗球迷,香港人有膽量仿效嗎?

定價創新低

今屆超級碗戰情一般,新英倫愛國者大熱勝出,以13:3擊退洛杉磯公羊,成功衛冕,傳奇四分衛Tom Brady演出不算搶鏡,連Maroon 5率領的半場表演也被勒邦占士嘲諷為「史上最悶」。然而,舉辦賽事的阿特蘭大球場Mercedes-Benz Stadium,卻作出了一次幾破格的銷售手法,不按常理出牌,非但沒提高食物和飲品價格,反而創下了10年新低,熱狗和蘇打水只需2美元,平到一個點。

這球場2017年落成啟用,既是NFL球隊阿特蘭大獵鷹的主場,也是美職聯足球隊阿特蘭大聯、大學美式足球的主場,球場營運副主席表示:「價格是一視同仁,我們不想因應不同賽事而調整價格。」這種反傳統的定價模式,效果立竿見影,營業額比舊球場上升53%,觀眾的平均支出更彈升16%

18美元夠食

假如Mercedes-Benz Stadium的策略成功找到新出路,相信會在美國體壇醞釀翻天覆地的革命性改變。回顧近10年超級碗,最便宜的蘇打水需要4美元,最貴索價11美元,但今年只需2美元;同樣地,三文治和薄餅等的平均價最便宜是9美元,最貴盛惠16美元,今年區區8美元。

今年一個人入場睇超級碗,買齊蘇打水、非酒精飲品、三文治和爆谷,約需18美元,比起2012年時的24美元低位還要少6美元,反通脹之餘,只是2017年的四成不到,絕對是食客之福。原來,這策略可追溯到上年1月舉辦的大學美式足球錦標賽,球場刻意把6種食品大幅減價12%,結果錄得破紀錄的增長,故把成功方程式擴大到全部賽事。

爆谷經濟學

點解球場同戲院內,食物和飲品價格會比外面貴?這就是所謂的「爆谷經濟學」,上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電影業一落千丈,戲院靠賣爆谷而生存下來,並讓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粟米生產國。一杯爆谷,純利達6成,最高可達9成,即10蚊只有1蚊是成本,回報驚人。

「非電影票商品」佔戲院收入的比重,早已超過票房,賣得貴就是補貼相關收入,但超級碗的啟示證明,精明的消費者如果覺得價格合理,反而會更加鬆手大吃大喝,造成雙贏局面。老實講,名義上嚴禁自攜食物,香港人早有方法化解,商家們是時候醒一醒,讓大家使錢時高興多一點,怨氣少一點。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