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Mar 2019

轉眼間,2000年前後出生的新一代,都步入2字頭年紀,他們的成長歷程與早幾代人有很大的分別,主要因為互聯網、社交網絡以及生活態度的轉變,因此,這班千禧世代看待金錢的態度、使錢的過程也與上一代有顯著分別。

社交網絡盡炫耀

舊派富豪如果想炫耀一番,多數會冠名做善事,起學校、起醫院,既幫到人,自己又可以攞威。不過,這種炫耀方法唔夠普及,在社會上做不到甚麼話題。千禧世代富豪則善於玩社交網絡,利用現今IGFacebook對社會的影響力,將自己的生活質素及態度盡情炫耀,獲得千萬粉絲follow,就覺得好威。

購買經驗多過產品

上一代的人喜愛將金錢花在產品上,例如買車、買影音產品、買袋、買衫、買藝術品等,但千禧世代則愛花錢在經驗上,例如去旅行、飲飲食食、睇音樂會、話劇等,經驗可化成回憶,比起產品更恒久。

衣著唔要質素要型格

千禧世代自覺是品味過人,最容易顯示到品味的就是衣著、打扮。上一代愛將金錢花在高質物料,買動輒幾萬甚至幾十萬的西裝、皮草,但千禧世代則在意潮流,不但要站在潮流之上,甚至乎是創造潮流,金錢是花在名設計師身上,並且經常換季換打扮,著出自我。

投資選擇虛擬貨幣

投資方面,上一代最愛首推物業、黃金,有錢一定先買樓,買完也較少轉手賣出,多會選擇出租,所謂收租都夠食,唔使工作。但樓價升至現時這個天價,千禧世代要投資也不以樓為首選,一來再爆升潛力有限,二來升幅又慢,他們反而喜愛投資虛擬貨幣,或者與科技相關行業,合乎科技潮流之餘,升幅也較快。

金錢帶來影響力與權力

上一代人努力搵錢,希望發達,因為發達可改善生活質素,解決很多生活問題,簡單講即是買到快樂,唔使憂柴憂米。但千禧世代出生在一個物質富庶的世代,甚少人捱過窮,快樂已毋須借助金錢,他們會覺得金錢最大作用是換取權力與影響力,所以有錢就要開公司做老細,享受萬人之上的感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