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Apr 2019

優秀的員工理應是公司的重要資產,每間公司都希望留住,但並非每間公司都願意給予相應的待遇去留住這些優質人才。這些騙人的公司,最喜歡用各種藉口、措詞、甜言、蜜語去欺騙員工留效,搾乾他們的才華……

狂開空頭支票

作為優秀員工,理應可以在外獲得更好待遇,但每當他們向公司表明立場的時候,公司必定會應承他們各種要求,只不過僅限於口頭上及未來憧憬上,例如說當公司達到某個營運目標後,就會分發股份,或者承諾半年內會升職加薪,甚至乎加得比外面更多,用盡一切說話技巧讓你覺得公司不會虧待你,但其實是拖字訣。

用夢想與學習機會掩蓋

打工有好待遇係重要,但都不及實現夢想與不斷有學習機會重要。有些公司睇中了員工很喜歡做目前的工作,覺得他們已經實現了工作夢想,就會不斷以此作為理由,游說員工不要短線地看金錢回報,叫他們想想目前的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在其他地方未必會得到,留在這裡將有更多學習機會,有助自我增值,而不應計較薪金多少。

打人情牌

有些上司則愛打人情牌,恃著員工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日子,所謂日久生情,做生不如做熟,又或者說公司沒有你會執笠,希望你可以幫公司打穩基礎後才離開。員工一旦感情用事,不欲見死不救,又覺得因為自己離開而令公司陷入困境是自己的責任,於是又墮入公司的陷阱,公司又可以省回不少錢。

以假自由呃取真自由

這些守財奴公司,不願意花錢在員工身上,但樂意以自由來利誘讓員工留效。他們容許員工彈性上班,只要每項工作做得妥當,實際上每項工作也需花很長工時去做,其實員工沒有得到好處,反而經常要加班。這些公司又樂意讓員工補假,但一年忙足365日,員工都唔知幾時有空補假,公司不斷提供看似很自由的空間讓員工自己安排工作,但同時不斷給予員工能力之外的工作量來搾取員工的勞力!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