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Apr 2019

March Madness(瘋狂3月)曲終人散,NCAA全美大學男籃錦標賽冠軍戰上演黑馬對壘,維珍尼亞大學加時後,驚心動魄地以85:77擊敗德州科技大學,首度封王。全美大學男籃氣氛爆棚,每年都如此引人入勝,收視率比NBA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香港學界有冇得諗呢?

教練薪高

整個NCAA體育產業龐大,包括門票、轉播、產品銷售等,2018年達到140億美元,眾多項目之中,尤以籃球最具人氣,準NBA球員Zion Williamson的爛鞋每隻賣到4000美元,想像到商業價值驚人。諷刺地,所有運動員都是合法義工,因被冠上業餘之名,不獲支薪,但大學隊教練的人工水漲船高,Bruce Pearl今季年薪達260萬美元,合約規定每年加薪10萬美元,總值1400萬美元,比起很多NBA教練合約更和味。

美國大學的獎學金制度,無疑是運動員的奮鬥動力,最新數字顯示每年約9.86億美元,攤分給全美4.5萬名運動員學生,平均計算的話,每人約獲得2.2萬美元,恰恰相反,大學隊教練平均年薪達27.3萬美元,豈有此理?近年來,對於學生運動員應付獲得支薪,一直成為輿論焦點,但是爭拗多時,至今沒有任何共識,正反意見各持理據。識玩的自然識玩,如政治遊戲一樣,枱面捉棋,枱底決勝,部份星級球員獲得額外津貼則是後話。

似運動員

全美大學運動員名義上是業餘,實際上同職業運動員分別不大,一樣有團隊會議、會見傳媒、數據分析、看片分析,一樣要由東岸飛到西岸。學生運動員規定每周最多只能花20小時在運動上,但教練們根本視而不見,跟足訓練和比賽日程的話,幾乎人人都會超標,因此,個別項目的畢業率長期維持在單位數低位,重災區唔使問都知是籃球,皆因出色的籃球員往往未畢業已經殺入選秀會。

時移世易,NCAA很多規定被指已經不合時宜,例如學生運動員不得聘用經理人,甚至在冷河期不得接觸其他學校,只能委託第三者(通常是朋友)進行交涉。總體來說,學生運動員的犧牲不小,每周平均花30小時上堂和功課,加上訓練的話,不僅缺乏社交機會,畢業前也無法進行實習,成績不達標的話,畢業後前景堪虞。NCAA調查指「6成人認為自己似運動員多過學生」,但數字顯示,每25個學生運動員在畢業後1年成功踏上職業路。

免費宣傳

Final Four為明尼蘇達帶來10萬名遊客湧入,酒店平均價格激至3倍至每晚450美元,直接經濟收入為1.42億美元,要知道去年明尼蘇達舉辦超級碗時,直接經濟收入為3.6億美元,但後者是全美最受歡迎運動,而NCAA不過學界頂級賽事,甚至不被視職業運動員,比賽獎金一蚊都不能袋。不得不提,大學男子籃球為NCAA貢獻82%的收入,支撐起其他50多個項目,幾可說是一個救全家,但其實排球、體操等重要賽事也是座無虛席。

只要殺入March Madness,平均每場比賽收入必過百萬美元,傳統勁旅動輒收到數百萬美元,NCAA政策是未來6年內攤分,但也不及宣傳重要。美國公立大學,平均年學費接近1萬美元,私立大學則為3.3萬美元,2017年研究指出,16強球隊收到的入學申請,往往比前一年上升2%8%。老老實實,香港學生精力旺盛,學界賽事人氣不低,有時比起所謂職業賽吸引更多人到場,將來能否仿傚NCAA模式,由中學開始為青少年打開「向上流」的新出路。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