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May 2019

物種進化是需要漫長的時間,但是只要有心,由魚腩到勁旅可以快到無朋友,由「愛斯基摩」進化成哥斯拉,更不用半世紀。話說NBA前身的BAA,便有支來自多倫多的球隊,名為「愛斯基摩人」,1946111日與紐約人對壘,也是史上第一場BAA正式比賽,別具意義。

恐龍熱潮

可惜,「愛斯基摩人」像北極的愛斯基摩人一樣,融入不了主流社會,短短一年瓦解,一等便是半世紀,一名加拿大富商向NBA申請擴軍,安大略省也期望籃球賽事帶來的龐大稅收,雙方一拍即合。逢適經典巨作《侏羅紀公園》颳起的恐龍熱,「速龍」這個名字就在2000多個候選隊名中跑出,威勢十足,輸人不輸陣,1995年正式出閘。

球隊未打一場比賽,球衣及其他商品推出短短一個月,銷量已達2000萬美元,閃電成為加拿大新寵兒。查實,NBA本來擁有楓葉孖寶,惟灰熊捱了6季,基地已由溫哥華搬回美國孟菲斯,剩下速龍獨自歡笑獨自悲。老老實實,新來新豬肉,不欺負你就難,速龍首年任人宰割,僅得21勝,但時任副總裁是活塞名宿湯馬士,簽下了178控衛Damon Stoudamire,眼光獨到,也是全隊亮點。

簽下飛人

那年,小巨人Stoudamire斬獲最佳新人,場均射入19分,交出9.3個助攻,曾經兩勝公牛,並獲米高佐敦大讚:「他是令我頭痛欲裂的球員。」只怪雙方太年輕,他和速龍有緣無份,在錯誤的時間遇上合適的人選,最終也是擦肩而過。時間到了1997/98球季,球隊獲得4號籤,選了Antawn Jamison,卻同勇士交換Vince Carter,使多倫多榮升最富娛樂性的NBA城市,球迷買飛只為一睹「飛人」的入樽風采。

2001年,速龍歷史性衝破季後賽首圈,巧遇艾佛遜領軍的費城76人,頭6Carter場均貢獻32分,偏偏在生死戰僅入20分,賽前堅持到母校參加畢業禮被排山倒海的批評,但他至今仍堅稱絕不後悔。飛人之後,「龍王1.0Chris Bosh現身,不光一度3年場均得分20+和籃板10+,也兩次領軍攻入季後賽,只是首圈力戰而敗,但已證明不再是當日的吳下阿蒙。

又再拆夥

那邊廂,熱火拉攏Bosh合組三巨頭,速龍一度變回魚腩,直至DeMar DeRozanKyle Lowry在後場雙劍合璧,一熱一冷,一動一靜,睡龍醒來,連續3季常規賽勝仗獲得50+,更在2017/18球季以59勝刷新隊史紀錄,遺憾的是當時的東岸已由大帝LeBron James完全話事,其他勁旅自然顯得了無生趣。

2016年,速龍首次殺入東岸決賽,以2:4不敵大帝麾下的騎士,2017年東岸四強以0:4不敵騎士,2018年以東岸一哥身份再次被騎士殺退,只能活在James之下,隊隊都無啖好食。已離隊的DeRozan說:「兩隊的分野在於James,沒有其他。」季後賽屢戰屢敗,戰術無用,唯有想想如何找來超英扭轉困局。

交易反彈

可是,今次賭注引起極大反彈,DeRozan在多倫多人氣十足,Kawhi Leonard加盟前只為馬刺上陣9場,身體狀態難以預計...事實勝於雄辯,換教練、換球星,為速龍換來了美好的2019年,Kawhi今季常規賽場均交出26.6分,創下個人新高,聯盟只有兩隊在進防效率進入前5,他們是其中一隊,但無論如何也被略略看低,畢竟公鹿是常規賽一哥,兼且擁有希臘怪物字母哥。

東岸四強,速龍與76人戰至決勝回合,儼如回到18年前,對手同樣是76人,「飛人」射失,但今次Kawhi絕殺成功,「龍王2.0」非他莫屬,這招盧山昇龍霸正好為個人正名。東決落後0:2時,球迷都準備為公鹿慶祝,但在非勝不可的時候,他又化身龍的傳人,往後3場交出29分和10籃板,字母哥被比下去。恐龍熱潮說不定會由速龍再次吹起,Kawhi正在育成哥斯拉,如有爆冷,敬請原諒!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