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Jul 2019

人性有很多弱點,如貪心、懶惰、妒忌、驕傲等,都會令人走向失敗。這些顯而易見的弱點,我們都懂得盡力去克服,但有些看似無傷大雅的人性特質,其實也是邁向成功的關鍵,我們卻經常忽略之,這些正是人性的盲點。

面子

中國傳統觀念對面子十分重視,做任何事,都要顧及面子,過年去親友家拜年,要著靚衫買手信,除了禮儀考慮,就是不要讓對方少看自己,要體面顧面子。小時候讀書,也怕羞唔敢舉手答問題,驚答錯俾同學笑怕瘀,換句說話又係顧面子。出來社會工作也怕做錯,唔想冇面,因為面子關係,很多時候明明犯錯都唔肯認,一認錯就即係認衰好冇面,就算最終不得不認,也要跌落地拿番渣沙,為了面子,使人不斷犯錯。

原則

有原則,理應是好事,我們按著原則做事,一切也有規有矩。但只懂跟原則而不懂轉彎,就會走向固執,固執往往令到事情沒法好好解決,例如一對情侶在相處上出現問題,大家都緊握自己的原則不放,固執地認為對方是錯,不肯退讓,結果一定是不歡而散,其實一人肯讓一步,唔需要打破原則一樣可以搵到共識。

態度

正所謂心態決定境界,今時今日,要成為成功人士,能力已經不是最重要,態度才是王道。以足球場上為例,多少年青球星都具有極高天賦,只要肯專注努力,必有成就,最佳例子如C朗拿度。但如果態度輕佻散漫,對工作毫不尊重,天才最終也會失敗收場,就如尼馬一樣。

情緒

別以為情緒是很少事,情緒的起伏會影響一個人的決定,甚至乎是一個改變命運的決定,很多犯誤殺罪的人都是一時火遮眼而犯錯,投資領域上因情緒影響而做錯決定,情侶間因一時憤怒而分開,情緒控制不好,往往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