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Sep 2019

Fact Check、Fact Check、Fact Check!重要的事要講三次!網絡太多假新聞,黃好藍好,很多時都以既定立場地報道資訊,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誤信傳聞當真相,影響自己情緒事少,一旦誤將假料share,一傳十十傳百,假料都會傳到變真架!

對所有事情抱懷疑心

資訊爆炸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是記者,人人都可以改圖,人人都可以剪片。所以,我們對待每一項資訊,都先要抱持懷疑的態度,尤其是一些和自己立場相近的資訊,更加要有Fact Check的心態,因為相反立場的消息我們通常都會覺得是假,但相同立場的資訊很容易讓人產生同理心,不自覺地認為這就是真相。

未驗證前別胡亂分享

社交網絡發達,人人都想成為第一個share資訊的人,一來真係希望朋友更快速地知道最新情況,同時也想獲得朋友俾Like擦認同感。但當一個錯誤資訊被share得愈廣泛,其影響愈深,尤其對一些不太懂批判思考的人,很容易影響他們的思緒。所以,盡量不要share未經fact check的資訊,即使share,也要加番句未經證實,讓其他人知道這單料尚待fact check。

起碼要有雙重認證

fact check時,不要只check同一個立場的來源,因為他們都只會做對自己有利的資訊,應該檢視相反立場的來源,以不同角度驗證同一單消息。此外,如果找到中立的來源,如車cam畫面,或是具權威及可信性的來源,就更值得信任。

別輕信所見所聞

可是,這個時代製造假新聞、假資訊實在太容易,P圖、剪片的技術愈來愈高,有時連可靠的來源也會中招,特別在這個情緒容易波動的時代,一不小心看了影響情緒的資訊,很容易就會相信,唯有時刻緊記眼看未為真,耳聽三分假,培養批判思維,就較容易看到有甚麼地方不對勁。

傑克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