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01 Mar 2018

在以往歐州時裝為主流的世代,那些業界巨擘總會有共識,去商討每年會興甚麼顏色或色系,齊齊去煲出一個新trend來。但近年有一個顏色打破慣例,長期站於時裝界的重點,甚至更形成一種名為「藍染文化」的氛圍出來。而今次香港首度舉行以藍染為題材的「染藍」 Pop-Up 5天期間限定店,並有來自日本、台灣及香港一共5個單位參與,究竟在幾個地方的藍染文化有甚麼差異?這個週末絕對值得抽時間去拜訪一下吧!


今次「染藍」期間限定Pop-Up就分別邀請到萌蘗( Hougetsu ) 、〖月升】、百川、花藍 Hana Indigo HK 與片藍造 Indigo 5個單位。而這5天的Pop-Up Store企劃旨在能讓大家欣賞到不同地方對藍染文化的發展及獨特之處,務求將藍染變成一種共同語言。


「染藍」期間限定Pop-Up
日期:3月1至3月5日
時間:13:00-22:00
地點:Still House 銅鑼灣希雲街25號地鋪

HOUGETSU 萌蘖 (日本品牌單位)
Hougetsu 的服裝堅持只以採用棉、麻和特色布料為主,亦都會使用淡路島上的艾、洋蔥和鼠尾草製作服裝。無論面料或顏色,一直堅持使用自然素材;藍染方面則專注做「正藍染」方法是將特定葉子乾燥後,讓它發酵一百天成為染料「Sukumo」再以人手一遍又一遍進行染色。

月升 (台灣品牌單位)

開始了草木染的學習,在台灣宜蘭縣的稻田中央,築起藍色房間。向大地借色彩,向月亮取靈感。實現心底、脈動原初,令人懷思的質樸,與浩瀚意象。品牌主理人陳亞萱,Laura Chen,曾為台灣獨立樂團主唱,2013年離開藝文活動企劃工作,自台北移居宜蘭,開始了染人的學習之路。

百川 (香港品牌單位)
抱著不浪費的精神,將自然界的任何材料創造出它生命的最大意義。因此百川亦堅持以沒有後期加工或修補的原幅襤縷古布,一針一線手縫手裁製作各種皮具,希望將每一幅古布承傳下去繼續它的故事。主理人Brian本為黑天鵝工作室的皮匠,製作工皮具多年,六年前開始對日本傳統植物染的古布和工作服有著濃厚的興趣,由尋覓古服到各年期的家用擺設,及後更開始研究日本歷史文化對藍染襤褸的影響,最後百川便應運而生。


花藍 (香港品牌單位)
花藍的產品主要關於襤褸、藍染古布、日本骨董。我們利用古布重製的一些小手作,而創作方向是將會和花可以有更多的連結。 主理人Ray 熱衷於收藏襤䄛、藍染古布和日本骨董。最近亦開始利用古布手製不同類型的產品,希望能夠實踐古布應用在現代時裝的多元性。是次活動將會展示一些還未公開過的襤褸收藏和最近的小手作。


片藍造 (香港品牌單位)
“手工一片片藍色的製造” 。片藍造,相信大家也不會對這個藍染品牌陌生。堅持在生產過程需要擁有“手的細度,心的溫度“來呈現珍貴的傳統生產。近代的工業代與數碼化使人類失去了很多現實的質感。 藉著重溫這個過程去填補一些對衣食住行中的直覺官感。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