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MenClub
POSTED ON 03 Aug 2018

對傳統長輩的來說,穿波鞋永遠是大細路,要悅變成真正的男人,一雙皮鞋始終是道統。這種想法無疑是很偏執,但偏執所守護就是一種傳統價值。那傳統價值又否代表一誠不變呢?於英國百年老字號品牌John Lobb擔任亞太區總監Nicholas Holt(簡稱Nic),當談及近年波鞋文化對高級皮鞋業的衝擊時,Nic便講到:「皮鞋與波鞋並不是在對立面,在我們成長的一代,那一位男孩不會接觸到波鞋呢?而隨住長大出來工作後,他們便自自然接觸到皮鞋;作為一個都市男性,鞋櫃既有波鞋亦有皮鞋,兩者,是共存的。」


John Lobb貴為英國以至世界上擁有頂尖製鞋技術的品牌,Nic就認為John Lobb百來年來賣的就是最上乘的造工,因此品牌不向「銷量」方面去頭痛,因為他們造一對鞋平均需要3個月,而Besopke製鞋更需要9個月,他們根本無法大量生產。反之,是原有的用家對品牌的創新需求;一個老牌要變出一些新意念來,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行為。

除此以外,今季John Lobb亦開拓出膠鞋底系列,捨棄傳統的重型鞋底,換來輕了1/3的鞋身,對城市行走而言,既防滑又輕便,是切合大家實際需求。而這個膠鞋底亦是John Lobb自行研發及製造,以保持高質素及獨特性。

Nic認為波鞋與皮鞋的存在並不是對立,兩者是共存的。比喻就好像網上的online store與實體店一樣,具規模的品牌,兩者皆需要存在。這是新與舊之間的一個平衡。因此,今年John Lobb亦開發出leisure sneaker系列,其中這款名為Holme的Monkstrap鞋款,是以John Lobb的經典鞋William為藍本,並配上navy色皮製作。這在John Lobb具模規的基礎上擴闊product line,是品牌作出的一大嘗試,並不與John Lobb的皮鞋有所抵觸。

其中好像這個沒有lining內裡皮革的系列,整個皮鞋一穿上腳就已經很軟熟,無需經過慢長的break in。加上能減去皮鞋的重量,是John Lobb近年頗受歡迎的設計。但Nic說當初與英國鞋匠們商討時,被他們拒絕過很多次,認為這種做法就似西裝褸沒有內裡一樣,破壞傳統規格,能算是John Lobb。但結果出來後,這內裡皮革的刪減,反倒令John Lobb優質的皮革更突出。


就如formal look與casual look,Nic在工作需要時,會穿上John Lobb的William或City II皮鞋,但正常時間則多會選擇leisure一點的sneaker,他認為這是合符現代的穿着打扮,平日出街例如去超級市場買日常用品,或者一些輕鬆的應酬活動時,沒理由穿得很隆重吧,適當的時侯穿適當的衣服,也是對別人對自己的一種尊重。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