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0 Mar 2019

就算有無數經典品牌在前面,每一代總有青出於藍地走出一條新路來。由前身High Large Leather,到後繼品牌Fine Creek Leathers於兩年前在東京成立,主理人山崎佳克先生集結先前的經驗,直接走到皮革界最高級別,以全馬皮革去製作皮褸。雖然知道馬皮褸價錢有幾瘋狂,但Fine Creek Leathers極上乘的質量,無論在日本國內外,在socail media均得到皮革迷的留意。在Instagram被稱為「馬神」的山崎佳克先生今次來港,與大家分享一下Fine Creek Leathers的皮革之道。


現年43歲的山崎佳克先生,本身畢業後在學校成為老師,因為對時裝的熱情及喜愛,他便轉行成為了電視劇集的造型師stylist。在造型師範疇工作十多年後,因緣際會下認識到一些染皮的工坊,在學習一些皮革工坊的門生後,他逐於兩年前成立Fine Creek Leathers這個品牌,希望由皮革出發,去發揚他所喜愛的時裝。

大家所認識的Fine Creek Leathers,就是「全馬皮使用」的一個皮革品牌,而皮褸設計都以美式風情為基調,再注入現代的剪裁與細節改良。但其實在Fine Creek Leathers外,山崎先生亦開設另一分支Fine Creek & Co.,此系列就是馬皮以外的皮褸,包括Fine Creek的今季帶來的麂皮橫須賀刺繡皮褸,一些英式機車設計的皮褸、甚至今年最注目的山羊皮革皮褸,皆在屬於Fine Creek & Co之中,兩者純粹是理念不同,並沒有高低之分。


要知道在皮革這種物料上刺穿,然後再繡上刺繡,是損耗又大,難度極高的事。因此在Fine Creek Leathers多番嘗試並推出的馬皮橫須賀剌繡褸,可算是日本近年皮褸中的傑作。

基於馬匹飼養方面,日本本土甚少馬皮革供應,尤其在製作皮褸這等大型皮革品上。因此Fine Creek Leathers的馬皮革大部由美國採購回來,再回到日本加工。而製作皮褸的工序,雖然大都交由東京的Fine Creek工場負責,但為了呈現美式皮褸在老時代的造工細節,一些工序他亦會委託製作汽車皮seat的工廠去造。而一些舊五金他亦需要找一些老廠去協助。「絕不妥協」的執著性,相信是Fine Creek Leathers最引人入勝之處。

由造型師轉換到設計師的工作上,除了像皮革等物料上的嚴格要求外,在製作時的工序及細節,是他遇到最痛苦的地方。例如這件Fine Creek & Co的英式機車皮褸,在工序細節上用上美式皮褸的造法,這是外行人看不到的細節或效果,但這是他個人執著的地方。而隨住時間洗煉後,你便會發現到當中演變出來的紋理有甚麼不同。


若果對日本品牌傳統文化稍有認識,都知道日本品牌市場是非常封閉,不願接觸海外。或許在社交平台發展成熟關係,山崎先生在成立Fine Creek Leathers不到一年,便有大量來自海外包括紐約、巴黎、倫敦、上海、香港等不同的大城市洽商。在好奇心與市場開拓下,山崎先生便出國遊走,看看不同的地方的品味是甚麼,對時裝的需求是怎樣一回事。看來,日本新一批時裝設計師在社交網絡主導下,不再拘泥於日本本土之內。


由造型師出身的山崎佳克先生,他不像一些傳統美式風格的品牌,要講求original的復刻造型(例如:皮褸一直要襯牛仔褲才是正宗),因為他認為時裝要對應當下的時代,沒需要original與否。因此他今趟到訪香港,不僅著皮褸,他亦喜愛近年大熱的function wear。而他亦探索function wear機能服與皮革之間可能性。大家拭目以待吧!
查詢:Hide & Seek 銅鑼灣燿華街20號1樓 2882 3268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