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Mar 2019

女性友人近期有意改變外型及說話的腔調,由原本的強悍女強人轉走小家壁玉的路線,原因是身邊的閨密都說她行出來的感覺太強勢,而「惡女」形象的普遍不受男人喜愛。雖然我本身不贊成為任何人刻意改變原本自己的特質,但作為女人,我深明白「女為悅己者容」,多多少少也存在吸引異性的想法。

那女人看上去「惡」,為甚麼就會嚇怕男人?

或許男人不是怕,而是覺得難駕馭。一個人惡,我們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對方愛控制,不易相處。男人想到以後事事都要受管束,甚至沒有作主的權利,「被食住」又怎能控制大局?之不過,太容易得到,太貼服的,像個扯線木偶,男人又或嫌沒有挑戰性。我不認為「惡」是死罪,「惡女」也可以令男人覺得有趣可愛。況且,今時今日,哪個女人是容易駕馭的?有學識的、有地位的、見過世面的、不受婚姻束縛的、獨立自主的女人,比比皆是,相比起外型看起來的強悍,這些還更挑戰男人的自尊與駕馭能力。

所以,男人不是不容許女人「惡」,而是不希望女人「惡哂」,留有一絲駕馭的憧憬,認為眼前的女人再「惡」適時也會聽命於自己,畢竟又沒有人想畢生都在聽命於人,拿捏中間的平衡也就是兩人相處的藝術之一。

另一方面,有些男人其實是喜歡「真」惡女的。為的不是那份挑戰的慾望,相反是像戰俘一樣,將自己交到對方手上管理。我見有些年過三十的男人,事無大小也是由身邊的女人安排話事,連出個街也要問準個「行街紙」。外人看覺得他慘,處處受制,偏偏當事人卻認為惡妻是為他好。你可以笑他認命,但或許他本人才明白,沒有惡妻,他其實甚麼也處理不好。

這種小男人特質也算是香港獨有的,幾多男人成年前靠阿媽照顧,成年後就由各女友接手,樂於做一個KIDULT。我發現外國的男生很少會像香港男生喜歡以KIDULT自居及自豪,容我講一句,惡女其實也許是香港KIDULT鍊成的,沒有惡女鞭策,可能kidult們的生活會一團糟。

惡形惡相的女生在我眼中真是沒有甚麼大問題,重點應該是放在惡女惡在哪?管你的健康?管你的戶口?管你的日常?這些「管」究竟有沒有「理」好一個男人的生活才是關鍵。女人愛你所以管你絕對是潛在的母性DNA作祟,而已到她不愛你,到時她拋下的就只有「管你的」三個字。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