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Jun 2019

愛上一個人,可能是因為被對方的某一種特質吸引。可是,同一個特質有時候卻可以是雙刃劍,既能令你欣賞,也可令你叫怕。

朋友數年前在職場上遇上了現在的女朋友。對方算是那種獨立自主的女性,有自己的事業,有主見,認為對的事就會堅持到底。那時,朋友形容對方為「香港地難得一遇」的女生,極為欣賞,落力追求。當身份轉變成男女朋友後,朋友仍然欣賞女友以上種種,只是問題在對方的主見與堅持的程度在職場外也是百分百「硬頸」,就算是生活小事也絕不會退讓半步。

舉例說,他們的慣例就是每個星期日都會輪流拖地,有次他們相約了女友的家人吃飯,出門前女友突然說忘記了當天應是她的拖地值班。他覺得沒甚大不了,著她明天再做,或留待下星期他來拖吧。怎料女友不肯,說明明是今天要做的事怎可算數,轉身就去拿地拖。眼見再不出門要遲到了,友人就提議,不如吃飯後回來再拖吧。結果,兩人就「拖不拖地」這個問題爭持到面紅耳赤,最後赴約時已遲了一個小時。

煩似的爭拗雖不至無日無之,但,凡是對方認為對的事,要做的事,如何威迫利誘也不能將之動搖。兩人曾經開門見山地討論「應否聽聽另一半意見才下決定」,最後女友貫徹作風地總結:如果我是對的,聽你說也沒用。

這位朋友開始想像,如果將來這一輩子都要跟對方生活,那會變成怎樣?究竟最後這算是包容,還是服從?

或許,有人會覺得他杞人憂天,女友只是想盡責拖一拖地,有需要形容成像獨裁的女魔頭嗎?但,事實是今天你不能接受的事,別妄想將來你會不同,或對方會不同。有些性格特質根深蒂固了,你接受不來,一是你學習慢慢接受,一是對方慢慢改變,否則很多年後,你會發現大家面對的問題即使不同了,其實也只是新瓶舊酒,循著歷史的軌跡延伸至此。而往往這類感情是最難取捨的一種,因為二人不是不愛,只是偶爾會被對方性格上的稜角誤傷,不是一刺就重傷,但刺得夠久,夠深就會頃刻瓦解一段看來好端端的感情。

愛情是兩個人的孤島,如果你連對方的立場和感受都不願重視,那就好像連島上唯一的二人都不再依靠,變得更孤單,對與錯也就顯得了無意義了。

也不只愛情上,職場上,生活上,確實有一些人會很主張「做自己」,認為改變自己就不再是百分百的自己。只是同一時間,太多人也用上這種「做自己」的態度來做擋箭牌,把自己的自私和不合群開脫為「有態度」,慢慢令身邊的人走遠,成為了孤島人。事情大小都好,不予商量的餘地,這種獨立終究會讓身邊的人覺得孤獨。不按自己的本子辦事不代表沒有了自己,而是你明白有些事不用以己見來行先,更多時候,所謂自己的事其實不只你一個人感受,甚至承受。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日本女仔著遍身材好,相信大家都知,所以大家睇日本妹時不時都會爆出一句,「啲日本妹究竟食咩大?」而從今日要介紹嘅呢位「南みゆか」身上,大家就可能會搵到答案啦! 去年11月年滿18歲、今年 ...
girls
【深夜】日本女仔究竟食咩大?「南みゆか」話係食飯!
24 Apr 2024
對大部份女性(以及部份男性)而言,要Post有自己個樣嘅相之前要P一P,已經係接近身體反應嘅自然動作。但大家又有冇諗過,點解人P圖、我P圖,人哋硬係P得特別誇張特別假咁樣嘅呢?近來一個日本研究就發現,其實唔一 ...
thezone
【P圖】待人以嚴? 日本研究發現人類對自己P圖特別寬容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