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8 Jan 2019

譚凱琪(Zoie)近日憑《大帥哥》入面的角色「天嬌」爆紅,自然不停出現在各大報導、文章之上,而若然你仔細地數一數,就會發現很多人都不約而同地用上「捱足十八年終於上位」來形容「天嬌」的成功。

翻看Zoie 的履歷,她出道以來這十八年的確過得不易。2000年19歲簽約日本著名音樂人小室哲哉的公司ROJAM,以「小室哲哉徒弟」之名出道,與葉佩雯、陳敏之等成為同門師姐妹;曾經到東京受訓四個月、出過一隻唱片,可惜遇上師傅低潮撤離香港,Zoie的歌唱事業戛然而止;轉戰台灣又因語言問題未獲重用短短一年便回港。往後幾年做過文職、試過創業,最後於2006年才重返幕前到收費電視當主持,「廿歲頭」的寶貴光陰就此過去。

由歌手變成主持,2013年受大台高層樂易玲邀請加盟大台,身份又變成演員。五年來演出機會不少,於《致命復活》及《踩過界》中的演出引人注目(值得一提當年的報導已經在用「捱足N年」的格式),焦點卻是落於半裸露背之上。直到「天嬌」才算證明了自己的演技實力。

Zoie其實曾經擔心過「天嬌」兩面不是人的設定會令觀眾討厭,「幸好死一死,把事情扭轉了」她笑說,「她為了愛情、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出賣自己的國家,我覺得這樣也死得幾值,是一個很有血有肉的角色,我也很喜歡。」自己喜歡、觀眾也受落,「天嬌現在就是譚凱琪了。」

「很多人看我的樣子會以為我很柔弱,像很需要人保護似的,但其實我內裏是比較硬淨的,這點跟天嬌也有相似之處。但我沒那麼奸,我不奸的(笑),而且我不太嗲的,我的性格是比較男仔頭——很多人不知道的,所以去嗲大帥哥(張衛健)的那些就真的不是我自己。」

談到之前的半裸演出,「我真的沒想過背脊露多一點、條裙窄一點我就會有Noise,只是很單純地覺得這個角色劇情需要,那就穿吧。」雖說當時的反應不如現在的天嬌,但卻是為天嬌的成功奠下基礎,「我想是先給了大家印象,有個女生叫譚凱琪,現在大家就會去留意我的演出、角色。我很高興的是大家不是因為性感而留意你,而是因為你的演得不錯,這是開心十萬倍的。」

由歌手到主持再到演員,Zoie的身份幾經改變,初加入大台也遇上困難。「尤其是入大台的第一年,覺得很驚,突然之間很焦慮,人家見到我會問:『你幹嗎瘦了那麼多?』突然轉變要去慢慢摸索的階段是很需要勇氣,但也幸好當時有給自己這一個轉變,要不過多幾年我真的沒這個勇氣。」

「一直以來我都很幸運,在我很無助的時候總有機會出現,是推著我去行。很多人都會說,這個時候才去開始(演戲),會不會太遲?但我想如果現在不開始,你之後真的想也不用想,難道四十歲才去轉換崗位嘛?現在是剛剛好。也會想自己走快一點,再到更高的層次,但能幫到自己的,就只有自己。」

「以前我不懂的,以前是很需要別人督促我的。可能因為我是歌手入行,身邊總有很多人保護你,那時又很小,有很多哥哥姐姐幫,做訪問會幫你答,很多事都不懂自己處理。現在就覺得…是真正『生存』著,我回來了(笑)。」

人家由幾年前就已經說她「捱足十幾年」,Zoie的事業初期亦的確稱不上是順利,但她對此各另有看法。「生活就是要捱的啦!其實現在回望一切都不覺得是甚麼回事,可能當時有過很低潮的階段,零工作、零收入,那些也可算是『捱』吧?但我覺得這些經歷都是很寶貴的,如果順風順水是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對我來說可能未必,我未必會懂得珍惜。現在是一個有經歷有故事的女生,我會懂得去抓緊每一個機會。」

自拍了《平安谷》,Zoie便和陳凱琳、龔嘉欣和沈卓盈組成「少婦聯盟」,其中陳凱琳最年輕,卻是四人當中唯一一個結了婚(兼快生仔)的「婦」。Zoie與圈外男友感情穩定,近日又有網民撰文大讚「娶到佢就好」,惟現在卻想於事業上盡量發展,「其實我都幾鍾意工作的,你叫我不工作在家裏,我又不喜歡Shopping,嘥錢!除非有了小朋友,就會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但暫時身邊那位又不用我照顧,大家都事業為重,就為自己的事業努力。」

Zoie說自己是知慳識儉型,花在家庭上就比較捨得,久不久也會下廚,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口中的好老婆,「我會很尊重對方,我很欣賞對方我問他甚麼他都懂,而且身邊那位很會保護我,以我為先,那我就可以安心做個小女人。我覺得兩個人相處最重要是坦承,因為只要有一點點懷疑或者感到不安全,就很難去維繫,我自己也很難投入工作。都已經不小了,如果還要為了愛情花那麼多時間,很辛苦呀,我會情願不要愛情。」

劇集中的天嬌已死,劇集外亦因《大帥哥》已經入圍上年的頒獎禮而不太可能有甚麼獎項,換言之「天嬌」的故事無論在電視內外都真的完了,「現在拍《飛虎》,接下來又拍《降魔的》,唯有花多點時間把這些角色做得更加好。天嬌就真的要Move on了,不要再想,已經成為過去了,花多點時間在現在或者將來的角色上,這才對得起天嬌嘛(笑)。」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Kay @ MenClub

Makeup: Henry Li

Hair: Jamie Lee@ Hai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Topshop, The Kooples, Maryling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