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1 Jun 2019

近年韓風大盛,就算你再沒興趣也總聽過一兩個韓國藝人/偶像/歌手的名字,例如歌手IU(李知恩)的名字就經常出現於香港某討論區,大家驚嘆她的歌曲歌藝之外,也欣賞著當年年少出道的「國民妹妹」現時已經長成一個充滿韻味的女人。

說起來,香港也有一位「國民妹妹」——來自「馬家」的馬子妮。曾幾何時她逢星期一至五晚都陪住大家食飯,而你也看著她畢業、留學、拍拖。數年後的今日《愛.回家》已完,你也應該要記得Angel蔣家旻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馬子妮」了。

「我對演戲有興趣是由小學已經開始,到中學時才有戲劇組可以加入,後來一直很想入演藝學院,耐何人家不收我,連面試機會也沒有,不知道為甚麼又很順利地入了TVB。」2007年加入TVB,往後幾年最出名的,就是包攬多部劇中的女主角少年時期(包括《天與地》的少年佘詩曼);到2012年《愛.回家》開播,劇集一眾角色深入民心,蔣家旻在大家的心中也不是叫蔣家旻,而是馬子妮。

「其實我去日本短期留學時也有人認出我,他們也是叫我『馬子妮』的。」Angel說,「初時會有點不習慣,『其實都過了這麼久,為甚麼還用角色名叫我呢?』。我很開心的是,難得有個角色到現在這一刻都有人記得,就算現在我跟羅天宇一起拍照,大家依然會覺得是馬子仁、馬子妮,這也不算是甚麼壞事。」

「《愛.回家》的每一個角色在觀眾的心目中也是很深刻的,甚至真的有人留言給我,『我讀書的時候看你(馬子妮)也在讀書,然後畢業』,像是陪伴大家成長似的。所以這會是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回憶,代表住我人生某一個時期的回憶。」

有個令人記得的代表作當然是難能可貴,但代表作與刻板印象其實只有一線之隔,亦很容易限制演員的發展。「我沒想太多觀眾的角度,反而是想監製…這個角色太深入民心的時候,加上我平時的打扮,出街不會穿得很華麗、很成熟,所以很怕大家還會認為你是個妹妹,你的角色就只能是某人的妹妹。」

「最近我拍了套劇,角色是成熟一點的,很開心的是有監製覺得你可以做這樣的一個角色。所以希望等劇集出街之後,可以給觀眾一個新鮮感,讓觀眾知道你也長大了,希望他們會看到我有所成長…你要我繼續做個很乖的女生,讀書很好,很孝順很聽話,我當馬子妮都四、五年,你又叫我做同類的角色,我可能都想不到有甚麼突破,都是做回以前的自己。不過也需要時間的,畢竟演員是很被動的。」

「我試過去一間Café,沖咖啡的那個男生跟我說:『你真人也和馬子妮一樣呀!』,我說:『那你不了解我而已。』當初創造這個角色時,我們都是跟住劇本去做,編劇覺得我很為食,就會寫我(馬子妮)食極不肥,觀眾也會覺得我食極不肥;我的角色是只愛一個男生,可以為他付出很多,大家又會覺得我的愛情觀應該跟馬子妮一樣。」

「其實拍的時候我看著我和李豪(飾許冬豪)這段感情,有時我會看得很抽離,因為如果是我,我不會想要這個男生,又木獨,只憧得沖咖啡,感情方面甚麼都不懂,向你示愛又不知,想你約我又不知,給我我就沒甚麼耐性的了。現實的我…我也不知道怎樣說…反正就是想找一個專一的男生吧?」

正如你經歷過自由倒退才會醒覺要爭取自由,Angel也似乎也是過來人才會無奈地說出這句話。

「其實我身邊是有一班很值得相信的男人,但那些全都是我的朋友…可能都有遇過一些不太忠誠的男人,當你很努力地去付出真心,卻遇到一些不太好的男生,再聽到身邊有一些不太愉快的個案,對感情或男人的信任就會很低。」

「我去日本求神我也說希望可以遇到個好男生,但沒的時候也不會覺得空虛寂寞,即使看到身邊有人結婚、或者很好的男朋友時會羨慕,但那純粹是覺得很幸福,而不是急著也很想有個很好的男生出現在我身邊。當我遇到也需要長時間了解這個人…因為本身對男人好似沒甚麼信心嘛(笑)。」

遇上好男人要等一個機會,早前也有報章指Angel「可能是最被低估的女藝人」,需要的同樣也是一個機會。Angel多謝記者朋友為她「出一口氣」,卻也再一次重申,做演員是很被動的。

「入行這麼多年我從未試過去敲監製房門,『如果有甚麼角色適合的找我吧』,真的未試過;我也會跟某些熟的監製聊聊天,但不是特地回公司,真的是剛巧遇到就聊聊。我覺得你拍了四、五年《愛.回家》,大家都知你是誰吧?你不能控制劇集、監製用不用你,能控制到的就是你給我角色,我就盡全力去做好,證明給人看我是做得到的。」

「就算很多人也替我不值,或者看完那篇覺得那位記者寫得很好也罷,我可以跟誰說?難道我回公司『你看不看到這篇東西這樣說我呀』?不可以的嘛!所以都只能繼續去等待。」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Ricky @ MenClub

Makeup: Lau @ StephenMakeup

Hair: Leoyiu @ Mplus salon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CLUB MONACO, CO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H&M

Special Thanks: Ovolo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