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1 Aug 2020

2015年8月,我們訪問了當時剛剛重組的香港四人女子組合As One,而新加入的成員,就是今日的訪問對象Chloe 蘇皓兒。當年的她留著一頭黑色長直髮、怕怕醜醜地在整個訪問中只講了兩句話,恰如一個剛剛出道的21歲女生。

五年後的今日,組合已經解散,長髮已經剪短,Chloe亦不再以歌手身份出現於人前,而是以演員的身份,在電視劇中有出色表現,更曾連續幾日成為Google香港搜尋關鍵字的榜首。

「首先,加入As One是……很慘痛的經歷(笑),因為我是不懂得跳舞的。」當時As One 以「香港韓國女子組合」為賣點,更曾於韓國正式出道,所以成員們當時都花大量時間在韓國練習跳舞、拍攝MV,在香港亦有一定市場。可惜的是,成軍兩年後,其中兩位成員先後解約,隨後組合亦正式解散。「(歌手)工作量大減,就開始拍一些廣告、短片,亦曾到中國拍網劇,吸收多些經驗。年半前就很幸運,參與了電視台的一套外判劇《那些我愛過的人》。」


「我的人生是很按部就班的。例如我參加校花校草選舉,很純粹是因為我看到雜誌上的模特兒,我也想做,就參加了。做着做着我覺得不夠,又想試試拍電視廣告;拍着拍着,不知為什麼我又走去學唱歌,剛巧那時有As One Plus One選舉,我就去參加。」

在組合解散後,由於實在太多空閒時間, Chloe也曾跟林立三, 邱頌偉等資深演員學習演戲充實自己,學着學着又覺得幾好玩。因為我實在太怕羞了,我以前很不會說話,不懂得跟人表達溝通,眼神接觸也沒有,被人罵到瘋。學了好一段時間才打開自己,感受多一點,現在就喜歡上演戲是跟對手交流。演出多了,經歷多了,連我的人生也豐富了。」


說起來, Chloe的戲劇演出經驗其實並不多,但在《那》中的演出卻相當可人,除了佔據搜尋關鍵字的榜首之外, Chloe也在生活中感受到知名度的變化。以前post的東西是無人看的(笑),一條片可能只有兩三千個觀看,現在真的很不同,可能是幾萬起跳。以前As One的知名度可能真的不高,四個女生放在一起大家才認得你是As One,但現在街坊、路人都會叫我老姜的女兒,或者子優姐姐。那做幕前的,都不希望全世界都無人認識你的嘛,所以都是開心的。

「子優這個角色跟我最相似的地方,是她很敢於嘗試。在劇中他認識了朱家炳(顧定軒 飾),就敢幫他出貓;也敢於在出邊試鏡,做一個歌手,敢於嘗試很多事物。」


「我覺得不似的地方,是我個人很收埋的,而姜子優的情緒是很直接地表達出來的。她覺得對的他會據理力爭,她覺得不對的也敢在校長和爸爸面前反檯。演過這個角色後,我也變得比較會表達自己,沒那麼收埋。」

Chloe於劇中與兩位年輕男演員有感情線,一個是在《藍天白雲》有好演出的李任燊,另一個則她現實中的「青梅竹馬」、第一次見就主動抄他牌的顧定軒。有些觀眾是由我們當雜誌模特兒時開始睇我們睇到大,但我們的知名度一直都很低。現在有些留言說,我由那時開始看你們,終於等到你們在電視螢幕上出現,有人叫得出你的名字,終於有一點點成績,我自己也有這個感覺。」

「他拍攝經驗比較多,我經驗比較少,事前我們也有約出來他教我一點點,一起對稿,我會安心好多。」但她一再強調,大家只是朋友。

問到Chloe本人的擇偶條件,他有點猶豫地說,我現在會選一個和我有共同興趣的……人,我猜?他不用太成熟或年輕,總之跟我有共同興趣,可以一起出去打籃球、做gym、跑步,我就覺得……算了(笑)。」

「以前覺得大叔、暖男很吸引,但我真的覺得大家要相處過,才說得上適不適合。是感覺來的,很難說有什麼要求、什麼條件就會一起。」至於早前吵得沸沸揚揚的所謂籃球場緋聞, Chloe就斬釘截鐵地說,「首先我要否認那段『新戀情』,因為那根本就是假的,我們只是朋友。如果接下來有新戀情,都會想盡量低調。因為我個人很討厭每一次做到一點成績, (報道)標題都是寫我戀情。例如這套劇之後,我可能分享了很多我的經歷,人生想法,但最後的標題也是我的戀情,我就真的很不喜歡。我寧願你講我的角色,拍攝,都不想標題永遠都落在戀情上。」

除了劇集, Chloe接下來也會有電影的嘗試,而且跳出甜美乖乖女的形象,例如她會在《把砒霜留給自己》中飾演一個私影妹。這個角色是個快將大學畢業的女生,但又不想打份普通工,於是在朋友遊說下去當私影妹。我好記得有一場戲,是有一大班男仔為着我拍照,我本人也……沒有這些經歷(笑)。」

「我希望在觀眾心目中,蘇皓兒可以是一個敢於嘗試的人。大家覺得我很乖、很斯文,但其實不是的,我可以很狂野、很放,透過不同的作品,希望可以給大家看到不同的面向。」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Makeup: King Yip @ KINGS MAKEUP

Hair: Will Yu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cial Thanks: Plus Zero On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