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Sep 2021

作為一個身心健康的男人,IG上有Follow百令二百個靚女是一件好合理的事,而「娜美」這個名字我可說是「細細個就聽過」——不是《One Piece》的那個,是以清純少女樣貌縱橫香港網絡多年、早前一張泳衣照導致一對情侶大吵大鬧、IG是 @naminamiting的「娜美」。

雖然到現在仍稱得上年齡輕輕,但娜美可說是香港最早一批KOL之一,由IG到Youtube都擁有一班忠實擁躉,在外拍界亦頗有名氣。有趣的是,在「KOL」與「傳統藝人」界線越見模糊的近年,她卻一直未有再進一步踏足幕前工作,甚至連參與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當個嘉賓也極為罕見,「娜美」就像個只活於網上世界虛擬角色。直到即將上映的電影《#PTGF出租女友》,她才真正「活生生的」站在大家眼前——不過不是以「娜美」之名,而是「秦楚瀅」。

「我之前一直叫娜美,是因為我以往當KOL拍片時被改的,大家這麼多年都叫慣我是娜美。我自己對名字沒有太大執着,但現在要拍電影,沒理由在片尾名單時是出「娜美」這個名字的吧?所以最好要有個全名。(秦楚瀅) 這個名字也不是真名,是找師傅改的藝名,最緊要好意頭嘛 (笑) !」

電影除了推動Nami改名,更是其從KOL轉型為演員的第一步——而又老實說,是頗慢的一步,畢竟她早在2015年就已經開始當KOL,應該早有機會接觸更多演藝工作…吧?

「我一直都想 (做幕前工作),但機會一直不多。大家可能不知道,以前的KOL ——我很細個就出來當KOL ——那時的網紅、KOL,是沒有現在那麼吃香的。現在很多人都會看YouTube,會覺得YouTuber很不錯、很厲害,一些現在很紅的頻道,很多廣告客戶或者電影都會想找他們演出。但我出來當YouTuber的年代不是這樣的,是完全掉轉。那些電影人會覺得,網紅就去做網上面的東西吧,你不貼地、沒演技,總之就是一個花瓶。所以一來沒人找過我,二來我經常覺得,那個圈子的人好像對網紅有偏見,會覺得你就只是個適合拍照的人。」

「所以今次可以接到這個角色,是一個我很珍惜的機會,因為真的很難得——我當網紅都當了九年,雖然我年紀不大,但我真的當了很久網紅,所以我會好好把握每個機會。」

第一部電影就是「PTGF」為題材,當然非常有話題性,但同時亦與大家見慣、形象清純可愛的Nami有頗大差異——你去看看預告片的她粗口有多流利?又或者正片中會不會有床戲?難道真的可以把九年的KOL包袱全部拋開?

「你問我會不會去抗拒某些角色或某些題材呢?我覺得不會。因為你是一個演員,你需要去演活一個角色,而不是按你自己的形象去做你自己。在電影中你就是那個人,不能把自己的形象帶進角色之中。」

「我對角色或者對白上的擔心是比較少,因為我覺得不可以因為我不敢,或者我有這個既定的形象,而去拒絕這個機會。始終機會很難得。」

雖然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拍攝,但據劇組人員透露,Nami開拍前就已經做足功課,自己為角色寫背景故事,表現令人喜出望外。

「一來我真的很珍惜這個機會,好希望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而且我以前一直在那個標籤的影子下,所以就覺得要做得更加好,大家才會覺得網紅不是花瓶、又或者娜美不是花瓶 (笑)!」

「這個角色雖然不算戲份超多的主角,但其實都有她自己的故事。很多地方劇本可能沒有提及的,就要自己去豐富角色。電影最終可能都會跟着劇本寫的去剪接,但我的內心要有這個人物,所以我要告訴自己『我』是個甚麼人,包括角色怎樣成長,為甚麼性格會變成這樣,我做的所有事都要有個動機、支撐點。為甚麼我的角色那麼喜歡說粗口?為甚麼她說話那麼『掘』?一定有些原因造成她這樣的性格。」

「例如有場戲是要哭,哭得很厲害那種,劇本就是寫:因為這樣所以你要哭,很簡單帶過件事。但我會想,這個角色為甚麼要哭得那麼厲害?那場戲是要做到內心委屈到爆,她在外人面前一直都很堅強,但這次真的撐不住了,已經扮不下去。為甚麼會委屈成這樣?我也有寫很多東西,可能這個角色小時候是單親家庭,她一直都覺得錢很重要,所以要不停賺錢,但發生了這樣的事,以她的年紀是很難去承受,她是個中學生而已。會鋪很多內心戲給自己。」

至於大家可能好緊張的「大膽親熱戲」,Nami就說:「其他部份我不知道,但我的部份就…應該有一點點,不會太多的。」不知道大家睇到是會鬆一口氣,還是覺得可惜?

的確,Nami一向都不以身材為賣點,IG上的泳衣照亦買少見少,但正正就是早前一張泳衣,引來某位男生留言讚揚「性感正身材」,結果被其女友發現更威脅分手,引起一場不大不小的花生熱。

「我很遲才知道這件事,是到第二天新聞都出了才知道,都……得啖笑囉 (笑),是引起大家對男生與女生讚好一張相的兩性討論,為甚麼女生自己看靚仔就可以,但男生去看靚女就不可以呢?都幾有趣的,但是我希望他們不要吵架啦,真的很小事 (笑)。」

「讚好就讚好囉,沒甚麼問題呀!我也會看看靚仔,嘩賞心悅目 (笑),看看韓星呀、肌肉男呀,所以我不覺得男生看靚女有甚麼問題,兩性之間真的應該互相尊重。不要說甚麼男權、女權,我一直都追求平權,為甚麼男生不可以但女生可以,女生就可以理直氣壯呢?我們不應該帶着有色眼鏡、或者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男生看這些你就是鹹濕……為甚麼啊?我覺得奇怪。如果是傳訊息給那個女生…那就要看他傳甚麼啦 (笑)!」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MenClub

Makeup: Kobie Wong

Hair: Mandy Hui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