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4 Dec 2021

今時今日,一個中學女生只要有幾分姿色、又願意用心打扮,在IG上有幾千、一萬個Followers實在不是奇事。但在我讀中學的年代,沒有智能電話也沒有IG、Facebook,依然有女生可以憑住自己的美貌又或身材,加上男生們的口耳相傳,成為區內的名人——出名到只要你報上校名,其他學校的男生就會說「哦,即係XXX嗰間?」那種——所以當我發現原來 Renee (李蔓瑩) 與我是在同一區長大、讀書時,我不禁奇怪,以她的可愛程度以及值得驕傲的身材,為甚麼我當年沒聽過她的名字?是我當年太無知,還是說當年的她還是不顯山不露水的小女生?

「中學時候的我……是多人追的,但我不明白為甚麼 (笑)。」談起中學的人氣,Renee怕怕醜醜地笑說,「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薯』到不行,在老師面前特別乖,會九十度鞠躬『老師早晨』的那種人,不覺得有甚麼可以吸引到同學仔。以前的照片,跟現在的我也相差很遠,如果我是男生,看到中學時期的自己,我就不會去追她 (笑)。」

我必須承認,中學時期的男生,追女生時的確是看樣貌的;但也不是所有男生都這樣膚淺,還有好一部份思想更「成熟」的男生,是看身材的。而大家肉眼可見,Renee在身材方面亦算得天獨厚,但她說當時其實只感到身材帶來的不便。「發育時期的我,真的很尷尬、很害羞。有些同學可能會特地欺負、取笑,傳簿時又會故意仍向你個胸,提醒住『我知你發育啦!』加上我那時的中學校服是白色連身裙加條腰帶,你知道戴上腰帶收一收,立即會更突出。雖然現在回看那套校服是漂亮的,但以前我就只會把它遮住......現在想就會覺得浪費了,早知就Show下 (笑) !」

Renee說她家教很嚴,父母要求她讀到大學或年滿18歲才可以拍拖 (但她的初戀依然是發生於中學時期,並誓神劈願地堅稱整個中學生涯只拍過那一次拖,戀情只維持了半年,而且只是讓初戀對象親吻過面頰一下) ,有趣的是,幾年後當Renee想當Model時,她媽媽卻是大力支持。「讀大學時其中一名女組員,本身已經在模特兒公司當模特兒。有次她和我慶祝生日,去了某個主題樂園玩,我們影了一張合照,她把那張合照放上網,模特兒公司的經理人看到,就問她,『你旁邊那個女生,有沒有興趣試試當模特兒?』她就回來問我意見。」

「因為我實在太尊重家人,第一時間去問媽媽:有人叫我試下當模特兒,你覺得怎樣?她說你去試試囉,可能會試到其他人試不到的東西。但也有條頗高的底線,她說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形象是怎樣,形象太壞、太色情、太性感的不行,我要你做回自己,不可以讓別人影響到你。我覺得自己到現在仍然堅持著這個原則,有時拍照性感一點我覺得沒問題,因為我也覺得很漂亮;但你說我是不是要當個性感尤物呢?那又不是,我仍然保持著自己的性格。所以我很多謝媽媽當日跟我一起做這個決定。」

到大學畢業,本身就讀傳理的Renee加入網媒當全職主播/記者,同時兼職當模特兒。半年後適逢有線電視聘請能夠自己寫稿、策劃的飲食節目主持,Renee順理成章地加入,亦開始了她的主持之路。值得一提的是,當目前大多藝人都「依附」於某個平台之時,Renee卻是少數「食四方飯」又食得飽的自由身藝人,你在《喱騷》看到她、在ViuTV又看到她、政府部門廣告又看到她、甚我早幾日在《好青年荼毒室》的IG上也看到她,更遑論多到數不到的品牌合作與廣告。「(與模特兒公司) 八年合約完了,我覺得自己其實都大個女,應該要試下靠自己,不可以所有事情都依賴經理人去幫。於是我在網上跟大家公布現在是自由身,有甚麼工作都可以直接找我,然後就發現,事情比我想像中還要好一點。」

「我會想,是不是以往累積下來的……可能我好禮貌 (笑)、笑容好、或者因為我傻下傻下,大家跟我相處是舒服的,所以他們有工作的時候會第一時間想起我。雖然這幾年間,也有不同的公司接觸希望簽下我,但我還是覺得,如果簽了約,我就會很倚賴他們,就做不到我當初想要的靠自己、獨立。所以我也很坦白回覆他們──也已經沒有很完美的藉口去推搪(笑) ——我真的想靠自己,很希望跟大家合作,但就不簽約了。幸好他們也沒有因為我不簽約就不找我工作,所以很感謝大家。」

「坦白說,我到現在這一刻,我也不明白,或者不覺得自己有很多人喜歡,真的!我不覺得大家會喜歡我的甚麼,你說你很喜歡Renee,你喜歡我甚麼 (笑)?大家喜歡我,當然很開心,但不論工作,或者自己平時出的照片,我都會擔心,今次的照片美不美?會不會沒有人Like?或者拍廣告時,會覺得有沒有交出一個客戶會滿意的答案呢?好擔心自己做得不好,好擔心自己其實不漂亮,只是大家騙我,說好聽的說話。所以我有時也會想,自己有甚麼可以進步呢?樣貌方面,例如我肥,我健康地減肥;身高方面沒甚麼好說的 (笑);節目表現方面,我仍然保持理念做自己,但既然已經在做自己了,我有甚麼可以進步令更多人喜歡,或者令我自己不要那麼自卑、擔心呢?這是我還在尋找的方向。」

之所以如此著緊要自己進步,是因為平時在鏡頭前像個傻傻呆呆開心果的她,其實也面對著自己的壓力。「我是個手停口停的人,當然也會想過,這樣靠自己可以做到幾多歲?假設你可以做到40歲,那40歲之後又怎樣辦?還有家裏的壓力,因為我是大家姐,還有弟弟妹妹,他們還未出來工作,爸爸媽媽年紀又開始大,你都不想他們繼續工作吧?這些都是我自己攬上身的壓力,而我是願意的。所以要再努力一點。」

「作為我的好朋友,或者另一半,他們就會覺得,你可不可以對自己好一點?不要甚麼都攬上身。但因為我習慣了,由我9、10歲弟弟妹妹出生要照顧他們開始,都已經廿年;我由16歲開始出來兼職,賺到錢給家裏,又已經十幾年了,你叫我突然之間不理,我又不行,會覺得自己好衰,變了一個衰女包似的。」

「我也不喜歡把負能量帶給任何人,如果我不小心把負能量帶給你,我會更加不開心。身邊的伴侶可能好一點,但家人我也是保護到不想讓他們知道。所以爸爸媽媽弟弟妹妹發生甚麼事,他們也會來找我,因為他們知道我頂得住,我是不會崩潰的一個人。」

如果要我說,我覺得Renee在主持方面已經做到很好,要進步的話,大概就是要開展新的工作類型。例如早前為《喱騷》拍攝劇集《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就是她人生第一部劇,更獻出了螢幕初吻。「出乎意料地,我覺得拍得很舒服。當然,我的角色不是很有難度,要有很多內心戲那種。小雲這個角色就是很sweet、很女生、超嗲的那種,因為我把聲天生就是這樣,要辦的話我覺得很簡單。如果你要我做個很酷的角色,女上司甚麼的,我就會覺得很難。很高興我人生第一套劇,是我應付得來之餘,杜生杜太他們也有讚我,很開心。」

「接觸過拍劇,就發現自己原來不只喜歡做主持,原來我可以試試拍劇,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試試拍電影,開發了我新的路向。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會試。」

如果大家留意了MenClub好幾年又好記性,大概會記得當年《一週天氣預報》曾經找過Renee客串幾集。當時的Renee與我大概也沒有想到,4、5年後的今日,大家會以專訪的形式重聚。那Renee又會怎樣預視再五年後的自己?「工作當然繼續希望很順利,也會試多點不同範疇的東西。例如,剛才你們問我有沒有想過出書(笑),我覺得其實可以試下,都工作了十幾年,有甚麼不可以試?又不是要你全裸(笑) !」

「除了不同的工作方向之外,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些關於慈善的工作,很想做一些關於流浪動物的事情,但因為我在這方面的人脈實在太少,所以還在思考究竟有甚麼實質的東西可以實行到。」

Editor: 魏文青

Photo: Tyler Li

Video: Ivan、Casper @ MenClub

Make Up & Hair: Shirley Mak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SHEER, American Vintage, H&M, UNDERCOVER x GU(Stylist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